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起身就喘吁吁 工程師險猝死竟是因為「久坐」

2018/06/26 17: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經常久坐的人,記得有空時起來走動!一名需要長時間工作的張姓工程師,最近2周,無論是走路或跑步,總會覺得喘吁吁,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直到就醫後才發現竟是肺動脈栓塞,醫師警告,如果不立即處理,就有猝死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病患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許楹奇表示,張先生因工作關係,經常一坐就是3、4個小時才能起身,最近因為起身活動就覺得很喘,到胸腔科檢查並無異常,然而喘不過氣情形越來越嚴重,才改掛心臟內科,透過心電圖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肺動脈被一個很大的血栓塞住。所幸透過抗凝血藥物治療一周後,已不再氣喘吁吁了。

 

肺動脈栓塞是指肺動脈血管被來自下肢深部靜脈的栓子塞住。而形成栓子的物質包括固體、液體或空氣,一旦出現栓塞,會影響病患的呼吸交換,常見症狀為活動性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痛、水腫、發紺等。

 

「賺錢有數,但也要有命花才行!」許楹奇提醒大家,要活就要動,建議每坐半小時到1小時,就要起來活動一下身體。而肺動脈栓塞常見於長期操作電腦、乘坐長途飛機或火車、長期臥床以及手術後的病人等,他們都容易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肺動脈栓塞症狀。


▲許楹奇醫師指出肺栓塞的位置。
 

因肺動脈栓塞的症狀與許多疾病類似,使得漏診比例高,因此,為確保呼吸急促是否與其他臟器受損相關,需進行多項檢查相互應證,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肺血液灌流及氣體分佈檢查、胸部電腦斷層,及抽血檢驗動脈血和D-dimer數值是否升高等,才能找出元兇。

 

許楹奇提醒,肺動脈栓塞多數症狀會先以喘來表現,因此,當不舒服時,應適時就醫,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萬一延誤就醫會有生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亞大附醫提供  
 

相關文章 

浮腳筋別輕忽,發生致命肺栓塞機率高
爬樓梯容易喘…按一按腳踝測出「心臟衰竭」風險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