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大生每天這樣吃竟提早更年期!  4原則提升MAN POWER

2018/08/02 16: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2歲的王姓大學生,偏好油炸物,常常都炸雞、排骨、與漢堡,理應是活力充沛的年紀,卻常覺得疲倦沒體力,成天懶洋洋,父母帶他去就醫,才發現他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數值僅3.58 ng/ml,甚至比一般中年大叔還不如,等於提早進入更年期。

 

健檢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睪固酮是男性活力的泉源,更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但分析該診所資料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三年來倍增2.8倍,最新數據是每4位男人就有1位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

 

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

 

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更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而調查發現,感到無力或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多尿頻尿是最常出現的症狀。

 

林美秀說,王同學的情況,明顯是因為肥胖問題導致睪固酮偏低,在經過飲食、運動調整後,可以發現2個月後,隨著體重減輕至97.5kg,睪固酮數值也漸漸爬升至4.32 ng/m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提升MAN POWER

 

面對現代人壓力繁重、又常外食、精緻澱粉攝取過多、缺少運動形成肥胖問題,均會讓男人的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問題日趨嚴重。林美秀指出,除了定期全身檢查,了解身體狀況,也要抽血檢查男性爾蒙的變化,最重要的就是透過飲食與作息的調整來提升男性荷爾蒙。

 

多攝取穩定情緒與助眠營養素

林美秀說,好的睡眠可以穩定情緒,讓身體放鬆,微量元素鈣、鎂、鋅具有紓壓的作用,可從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攝取;色胺酸、維生素B群等可以幫助睡眠,建議從香蕉、鮭魚、深綠色蔬菜、堅果、奶蛋肉類獲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對營養素也能紓壓。

 

減肥飲食與運動原則

飲食建議順序為先吃蛋白質、蔬菜,最後再吃澱粉類,增加飽足感、減少精緻澱粉過度攝取,每口咀嚼20下,幫助消化,並記得多喝水,可增加基礎代謝,外食族則要掌握少吃油炸、油煎食物、勾芡、高湯類食物,不吃甜點、含糖飲料;最好每周運動5次,每次30分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聯安診所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噁!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結果害慘另一半…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