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2018/08/07 16: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腎臟位於人體後腰部脊椎的兩側,外形如同蠶豆,大小有如拳頭,是由約100萬個腎元所組成,每個腎元包括腎絲球與腎小管。水需要過濾器來過濾雜質,而腎臟正是人體的過濾器,可過濾掉人體的代謝廢物,且將有益的物質回收再利用,以維持血液的乾淨,並維繫體內包括電解質、血壓的平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居家檢查 從尿液看腎臟

腎臟病總是無聲無息地侵襲腎臟,以「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曾做的調查推估,全台有200萬名慢性腎臟病患者,但只有3.5%知道自己罹病,多數病患甚至已經到快需要洗腎時,才發現自己有腎臟病。當出現「泡、腫、高、貧、倦」時,代表腎臟可能已經出現狀況,務必儘速就診。

 

「泡」是指泡泡尿,當尿液中出現泡泡時,意味有尿蛋白的存在;「腫」則是水腫,當出現腎臟疾病時,也會以水腫做為表現;「高」則是高血壓,若腎臟出問題,也會出現高血壓的表現,屬於腎因性高血壓。「貧」則是指貧血,當腎臟功能異常時則會出現貧血的現象;「倦」則是指疲倦,若尿毒指數偏高,患者會容易感到疲倦。

 

多數民眾認為,驗尿可以知道有沒有腎臟病。但尿液檢查只知尿中是否有尿蛋白,必須經由血液檢查才能得知腎功能損壞程度,計算腎絲球過濾率,才能判斷腎臟病的期別。一旦檢出有腎臟問題,醫師會在判斷慢性腎臟病的期別後,再轉介給營養師與衛教師,以團隊衛教治療的方式,協助患者延緩腎臟病的進程,並長期追蹤。

 

嚴重尿毒症 得靠移植或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常人體的腎臟功能失去了80%到90%的時候,就是俗稱尿毒,這個時候就要使用人工腎臟或採腎臟移植取代腎臟功能。人工腎臟就是俗稱的洗腎,但並非把腎臟拿出來洗,而是藉由血液與透析液的濃度差異進行交換,將血中的尿毒濾到透析液排出體外,透析液中的有益物質也可滲透到血中,帶進病人體內。

 

「有些腎臟病是找不出所謂的危險因子。」腎臟科醫師林裕峯不諱言,洗腎病人中,約有二成至二成五是腎絲球腎炎所引起的,而其中有七至八成則是不明原因所致,可能與自體免疫、基因免疫型態有關。

 

飲食要「3少」 忌亂吃藥

要預防腎臟病的發生,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美儀建議,平日飲食宜遵守少油、少鹽、少脂肪的健康原則;菸酒與檳榔所含的物質都會對腎臟有不良的影響;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泌尿道與腎臟系統的感染,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務必要妥善控制病情,並且接受腎功能的檢查。有洗腎或是慢性腎臟病家族史的病人也要定期接受追蹤。另外,有腎絲球腎炎、癌症、結石或是阻塞性腎病變等泌尿道疾病,以及多囊腎的患者都必須接受檢查與追蹤,早期發現可能的問題,盡早接受處置,以減緩日後演變為尿毒症,而須洗腎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鄭文嵐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狂喝水吃高蛋白可以治腎病? 醫師:搶救腎臟應該這樣做
洗腎9年陽光型男運動樣樣精 醫師:護腎這2件事不要做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性能力走下坡?男人腎好才能展雄風 日常護腎3原則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