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面對營養失調、體重直降 抗癌勇士無舌鐵人這樣做

2018/08/17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癌路上,適時營養補充很重要。」抗癌勇士無舌鐵人莊啟仁,雖然說話不清楚,但仍要挺「聲」鼓勵癌友們,對抗癌症不能逃避,勇敢面對,心情保持樂觀,以及盡量讓自己保有更好的身體狀況。

 

莊啟仁抗癌之路

過去的莊啟仁,可說菸酒檳榔不離口,直到被醫師宣佈罹患舌癌後,他經歷多次電療,體重在短時內間就掉了20公斤。

 

為了家人,不想再讓他們擔心,莊啟仁忍著病苦,聽取醫師與營養師建議,努力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並補充足夠的熱量及營養,藉由運動鍛鍊自己,增強自我體能,陸續參加不少單車活動及馬拉松賽事,一次次地自我挑戰,跑出封閉世界。

 

癌症患者每5人就有1個是死於營養不良

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癌症時鐘已加快到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據國外研究,約80%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甚至高達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細胞會產生誘導發炎的細胞激素,增加蛋白質及脂肪的分解,導致異常的代謝、能量及營養素過度消耗等,加上患者接受治療會產生食慾不佳的副作用,如未及時補充營養,導致營養不良,體力不支,更可能影響治療耐受度,無法繼續進行化療和其他治療,是罹癌的死亡因素之一。

 

癌友營養補充三原則

中醫大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認為,癌症治療過程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營養介入與介入時機。營養補充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與高蛋白,除了來自食物,對於食慾不佳的人,也可透過營養品來補充。

 

莊啟仁鼓勵癌友能就多吃,並留意營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輝明解釋,由於癌症會造成肝臟不斷進行葡萄糖新生,影響胰島素功能,故不建議攝取過多的醣類;癌細胞會釋放一些細胞因子,使脂肪、蛋白質消失,造成癌症患者肌肉萎縮,建議攝取優脂及高蛋白食物,協助組織再生及避免營養不良的情形發生,像是深海魚油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同時也有抑制、降低發炎反應產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提供  

相關文章 

練功抗癌真有效!癌症運動醫學能改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