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要「活到老學到老」?腦科學家提出「健康老」觀點

2018/08/28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是什麼?」一個小男孩在早餐桌上問他的哥哥,他的哥哥聳聳肩:「就是一種穀片,聽說對你的健康很好。」他們兩人都不想吃這碗穀片,把碗推來推去,突然間,其中一個說:「去給麥奇吃!」「對!」另一個附和著。

 

「他不會吃的,他什麼都不愛吃!」他們兩人把碗推到弟弟麥奇的面前,很好奇結果會怎樣。沒想到,麥奇很高興地吃了起來,還津津有味,又吃了更多。「他喜歡!他喜歡!嘿,麥奇!」哥哥們驚訝得大叫。此時鏡頭切換到產品的特寫和廣告宣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個30秒的廣告屢被選為十大最佳廣告之一,雖然你很難相信嘗試新的東西會給你留下這麼不可磨滅的印象,但是麥奇顯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證明你是可以的。重點來了,嘗試新的東西會帶給你好處,這幾乎是科學所知可以增進記憶的最重要方法。

 

雖然記憶會自然衰退(而且大部分的記憶類型不會自然而然去找別的神經元來援助),我們並不是無計可施,我們可以用一個方法來阻擋記憶因歲月而衰退:回到學校去學習。

 

示意圖/TVBS

 

每天學習新事物 掃除記憶退化的蜘蛛網

是的,我鄭重告訴你,務必讓你的大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去上課,去學新的語言,去閱讀直到你已視茫茫。老年的大腦一樣可以學新的東西,為了維持這種能力,你必須每天都投入學習,沒有例外。你要拿起麥奇熱忱的湯匙,把記憶退化的蜘蛛網掃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者甚至知道哪一種學習最有效。這是以心理學所說的「全心投入」(engagement)為基礎,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接受型的投入(receptive engagement),你被動的、悠閒的學一些東西,刺激那些你已經熟悉的知識區域,這種方式已證明可以增進老年人的記憶。

 

但是還有一種更好的方法是「製作型的投入」(productive engagement),這種方法有助於記憶的大躍進。你主動而且積極去嘗試一個新的想法,最好的方法是去找你平常不同意他的看法、常跟他爭辯的人。「製作型的投入」牽涉到一些不一樣的體驗,包括你的假設被挑戰了(發現原來不是這樣),你的看法拓展了,你的偏見被質疑了,你的好奇心被挑起了。這種是最能夠使你記憶不衰退的方法。

 

學習新技術3個月 記憶力大躍進

我們怎麼知道這種方法有效?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研究者發展出一個「突觸專案」(Synapse Project),其中包括兩種學習:接受型和製作型。老年人學習兩者之一,每週15小時,為期3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製作型組學習一項技術,如數位攝影或縫製拼被;接受型組則去社交。3個月後,兩組的事件記憶都有顯著的進步,但是製作型的進步可以說是暴增。研究者帕克(Denise Park)在論文中寫道:「研究發現顯示,持續投入需耗費認知資源的新活動,可以強化老年的記憶。」她太客氣了,其實製作型組的事件記憶比接受組進步了600%之多。

 

積極主動學習所提升的功能不只有事件記憶而已。教導別人也會對記憶大有幫助,那些去教小學生基本能力的老人,如讀書寫字、如何使用圖書館、教室禮儀,都在特定的記憶領域顯現出巨大的進步(其他認知領域也有進步)。這跟許多其他研究的發現一致,就是持續教導別人會使你的大腦靈光。

 

積極主動學習的效果非常強,甚至可以減少老人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這些研究發現的結論很清楚,即使你什麼都討厭,也要舉起你的湯匙去試試新的經驗。這是你能為大腦帶來的最好經驗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優雅老化的大腦守則 :10個讓大腦保持健康和活力的關鍵原則》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一踏出門就「失憶」?是真的!你的大腦無法一心二用

常忘東忘西?活化海馬迴拯救健忘族!記憶增強術大公開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除了記憶衰退外,失智症5大不可掉以輕心的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