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飯菜這樣裝,吃不胖還助消化

  • 健康2.0
  • 2018/08/29 19:07
  • 字體放大
  •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飯菜這樣裝,吃不胖還助消化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飯菜這樣裝,吃不胖還助消化

    便當要吃的健康又美味,其實不難。無論是上班族或家長幫孩子準備便當時,記得把握「飯菜分離」原則,每餐飯、菜、肉體積比2:2:1,既能吃得美味,又不易發胖,還能兼具牙口健康。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觀察近幾年來小學生的午餐文化,發現許多學校為了方便,讓學生使用碗公或是未分隔的便當裝飯菜,卻會在無形中帶來不良的影響。其中最直接的影響便是不論供應的菜色多寡,就已失去原本菜色的色、香、味,讓人食慾大減。

     

    食物的營養、份量都和健康息息相關。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提到,若能分開盛裝,就能利用「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等口訣,帶領孩子了解各類食物及均衡比例的概念,而菜飯分開外觀好看,也能增加食慾。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飯菜這樣裝,吃不胖還助消化
    ▲這幾款便當的示意「裝」法是專家研究出來的。

     

    2016年日本研究發現,吃飯速度快的孩子,比較容易有過重與肥胖的情況。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趙舜卿說,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在感覺到吃飽前早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部分孩子也容易有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

     

    趙舜卿提到,菜飯混著吃,湯汁容易把其他食物浸濕,減少咀嚼機會。咀嚼可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消化,預防腸胃疾病發生外,還具有刺激腦部細胞、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另外,咀嚼也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效果,有益牙周健康。

     

    許惠玉認為,民眾最好「飯菜分離」,可避免無形之中掉入吃下過多油糖鹽與熱量的陷阱,也更好對照今年國健署公告台灣版「我的餐盤」建議比例,「每餐飯菜肉體積比221」「飯和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少一半」口訣,既可了解各類食物,同時也能兼具營養均衡比例的概念。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飯菜這樣裝,吃不胖還助消化

     

    另外,也最好少選擇飯菜混合類的餐點,如:例如:滷肉飯、炒飯、炒麵、羹麵、義大利麵、焗飯、燴飯、湯麵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董氏基金會提供  
     

    相關文章 

    自助餐怎麼夾才好? 跟著「我的餐盤」營養夠又不怕胖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營養師教你瘦:善用4個小工具,養成「不過量」好習慣
    X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專家提點「外食營養指南」 3個小訣竅吃出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飯菜這樣裝,吃不胖還助消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