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叫不回應、音響開很大、還常要求「再說一次」…小心聽力受損了!

2018/09/04 18: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LINE訊息已不讀回,讓人不舒服,但如果站在面前或正背後叫人卻得不到回應時,可能會讓人更生氣吧!但別急著怪對方,很有可能「不理人」並非他很跩,其實是聽力出問題,對方根本沒聽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5歲的黃小姐是一名為每天必需到工地監工的工程師,過去5年來,因為聽不清楚同事的話,不斷要求同事「再講一次」,讓人以為她是故意「找碴」,而她也發現經常聽錯同事的意思,甚至別人從背後喊她、跟她打招呼也沒反應,加上回家聽音樂也被鄰居投訴音響太大聲,就醫確診是「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指出,黃小姐的情況正是聽力退化所致,一般人大概自40至50歲開始,因耳朵的內耳毛細胞漸漸萎縮,聽力就會開始下降,加上她長期處於高風險工作環境,更會加速聽力衰退,使她聽不到高頻的聲音,導致嚴重影響生活。

 

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百百種,大致可分為遺傳、疾病、暴露於噪音中、老化等,聽損除了會使生理層面的聽覺清晰度、語言接收、聆聽專注度、身體平衡與體力等大受影響外,心理層面的衝擊還包括情緒、認知、自信心、人際互動等,甚至有研究指出聽力損失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田輝勣醫師提醒,有聽損疑慮時最好接受各項聽力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小姐的症狀並無法透過藥物及手術治療,且「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是不可逆的,需透過助聽器矯正,每天配戴時間約6至8小時,可於洗澡、睡覺時取下,經矯正後,黃小姐不但能聽到細微的蟲鳴鳥叫,也活得更有自信,人際關係改善許多。

 

田輝勣建議,平時可多觀察親友的生活習慣,如電視音響開的很大聲、對話常聽不清楚、叫他也沒回應等,即可看出聽力是否有退化的現象。有聽損疑慮的民眾,應至耳鼻喉科看診及接受各項聽力檢查,經由醫師綜合評估聽力檢查結果後,決定是否需要助聽器的輔助介入,才能有效改善聽損者的聽能及生活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常漏聽幾個字?你的聽力有問題!一張表自我檢測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酷!榮總研發聽能APP,可隨時訓練改善聽力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蛤?」你一定要知道3 大聽力退化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