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兩腿無法抬一樣高 小心神經根受傷了

2018/10/10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您經常覺得腳痛,不妨平躺下來,看看兩腳可不可以抬得一樣高,如果兩腳無法抬一樣高,當心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神經根痛,要耐心治療、訓練肌力才能痊癒,如果放任不管,當心可能會病情加重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大部份椎間盤突出的人因為神經遭到壓迫,都會有背痛或頸椎痛的狀況,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提醒,神經壓迫的位置不同,表現也不一樣,日前他們就有一位高中女生以為是學校測驗100公尺短跑引起右腳踝扭傷,結果治療很久都沒有好,來求診時,他發現這位女高中生不只腳踝痛,其實從膝蓋、小腿到腳底都痠痛,便請她躺下兩腿抬高,左腿可正常抬高,但是右腿卻抬不起來,懷疑是神經根受傷,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診,是椎間盤突出壓迫,經過腰部物理治療,並請她鍛鍊核心肌群,慢慢已經恢復正常行動。

 

為什麼腰椎神經根壓迫卻是以腳踝扭傷為表現?劉建廷表示,每條脊神經支配的位置不同,所以壓迫不同脊神經就會有不同表現;這位女高中生壓迫的是第一薦神經根,所以腳底、足外側和小腿後側有痠、麻、痛、熱、脹等異常感覺,典型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症狀是下背、大腿痠痛,多半是第二或第三薦椎神經根被壓迫的症狀。

 

現代人因為久坐或工作姿勢不良,常會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劉建廷建議,如果下肢痠痛很久都沒有改善,可以自己做平臥直腿抬高測試,如果兩腿無法抬一樣高,表示可能有神經根壓迫的問題,因為正常腿伸直可以往上抬高到80、90度都沒問題,有神經根壓迫可能抬不到20、30度。

 

要預防椎間盤突出,一定要注意正確的姿勢,很多人以為坐著可以休息,但其實站著時,脊椎承受的重量是躺著時的4倍,坐著時的重量則是6倍,如果姿勢不良,更可達到10倍,一定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洗臉錯誤姿勢」讓椎間盤突出!2招脊椎伸展 身體柔軟不痠痛

錯誤姿勢讓脊椎歪一邊?教你「看一眼」就能檢測!

發生椎間盤突出、關節炎?這6種走路姿勢看出你的病

舒緩坐骨神經痛!達人教你2招伸展讓脊椎呼吸

矯正脊椎只需要一面牆!每天做這3式 遠離駝背、骨刺、椎間盤凸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