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經常心頭小鹿亂亂撞  當心罹患失智症機率高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16 10:28
  • 字體放大
  • 經常心頭小鹿亂亂撞  當心罹患失智症機率高

    如果您心臟有時會沒有節奏地亂跳個不停,就要小心未來發生中風、失智症的風險可能會提高,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立威說,心臟沒有節奏亂跳是心房顫動的特徵,而最新研究顯示,這類患者未來患中風和失智風險可能大增!

     

    經常心頭小鹿亂亂撞  當心罹患失智症機率高

    示意圖/TVBS

     

    陳立威說,醫界早就知道心律不整中的心房顫動,因為容易形成血栓,所以引起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到5倍,而最近瑞典發表的一篇收集2685位病人,追蹤長達9年的研究不僅證實心房顫動會引起中風,引發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也會提高,不過患者也不必因此而過度擔心,因為在這項研究中也發現,如果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服用新型抗凝血劑,除了可以降低中風風險,降低失智症的風險也可達60%。

     

    心房顫動使用的抗凝血劑過去以華法林(維他命K拮抗劑)為主,但因為容易和台灣人習慣的飲食產生交互作用,例如菠菜、莧菜、芥藍、大蒜、韭菜等,生菜常用的羽衣甘藍、巴西里,和常喝的綠茶、龍井茶,中藥常用的當歸、人參、銀杏、枸杞子等等,所以需要定期偵測使用的效果,而通過健保核准的新型抗凝血藥,固定劑量不需要定期監測,安全性高又有降低血管性失智風險的效果。

     

    陳立威說,本週台灣將舉辦一個大型的亞太心律醫學會,邀請國際醫界學者來台發表和討論心律不整的治療新趨勢,屆時將會有更多有助心律不整患者促進健康的資訊。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心房顫動讓她多次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神救援」!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經常心頭小鹿亂亂撞  當心罹患失智症機率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