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這3症狀恐是晚期癌 「男性頭號公敵」這樣做可早發現

健康2﹒0 整理 2018/10/30 12: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余天自爆是護腺癌第三期患者引發大眾的關注。面對這個男性頭號公敵,早期並沒有症狀,幸運的是可透過抽血知道,建議50歲以上的男子漢不要錯過,不要等到骨頭出現3症狀就已是晚期癌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任黃志平表示,攝護腺癌好發年齡為60至80歲,但近年來臨床發現年輕患者有微幅增加的趨勢。由於攝護腺癌是目前少數可透過抽血初步評估罹癌風險的癌別,建議50歲以上健康男性每年至少赴檢驗所或醫院抽血檢查血清中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

 

53歲洪先生便是參加健康檢查,抽血發現PSA指數偏高配合複診,醫師透過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有硬塊,切片證實為攝護腺癌,洪先生為了能陪伴年的孩子,積極接受手術切除病灶及放射線治療,雖然病理報告為晚期攝護腺癌,至今仍無復發跡象,也沒有尿失禁的現象,才能繼續享受親子時光。

 

骨頭出現這3 症狀恐已是晚期癌

黃志平強調,目前攝護腺癌發生的原因不明,研判可能與年齡、賀爾蒙、種族、家族史、食物和環境有關,罹癌早期通常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唯有當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或因脊椎受到壓迫造成神經方面的症狀時,通常已是攝護腺癌晚期合併骨頭轉移,因此,攝護腺癌堪稱男性的頭號公敵。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可分為攝護腺根除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其中根除手術5年腫瘤復發率較低,若再採用微創腹腔鏡或者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因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也能大幅降低傳統手術的併發症,最常見的就是尿失禁;如出現癌症轉移可加做放射線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志平指出,當發現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異常,醫師判讀後若罹患攝護腺癌晚期的患者也不要灰心,癌症的進展較緩慢,只要積極配合治療,都有不錯的成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罹攝護腺癌第三期  余天為什麼還能趴趴走助選?
高潮過後卻痛不欲生?小心急性攝護腺炎
結石反覆長竟與攝護腺肥大有關!未根治恐傷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