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30歲過後才經痛要當心 2種不吃藥的止痛法

  • 健康2.0
  • 2018/11/09 16:02
  • 字體放大
  • 30歲過後才經痛要當心 2種不吃藥的止痛法

    經痛是很多女性都可能碰到的問題,有的人從初經就開始了,也有的人是長大後才出現。醫師便提醒,年過30歲時才出現嚴重經痛的人,原因可能不單純。

     

    30歲過後才經痛要當心 2種不吃藥的止痛法

    示意圖/TVBS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說,原發性經痛通常是在初經來時一、兩年時就會開始,經痛發生時,常會肚子的抽痛而影到日常生活,讓人無法專心,有的人也會畏寒、噁心、腹瀉等,甚至需要吃止痛藥才行。

     

    但也有些女性朋友們的嚴重經痛感,是在30歲過後才發生的突發性經痛,通常會伴隨有大量的血塊或是血量大到有貧血的症狀,因可能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等結構上的異常,陳采汎建議最好到婦產科尋求精確的診斷。

     

    徹底擺脫經痛有妙招

     

    經痛前兆就吃止痛藥

    陳采汎指出,原發性經痛的女性,服用抗發炎的NSAID成分止痛藥是有幫助的,但用藥時間最好是在有意識到經痛前兆時就服藥,效果才會更好,因此,最好要留意日常生活中身體出現的訊息,才能有機會找到蛛絲馬跡,提早預防。

     

    建議可記錄自己的「經期症狀日記」,或是下載APP,詳細記錄3個月,每天因經痛感、乳房脹痛、情緒暴躁等指數,幫助自己了解或是為就醫的參考。

     

    非藥物的緩和方式

     

    如果不想吃止痛藥,陳采汎建議在經痛當下,嘗試以下兩種方式緩和經痛不適感:

    1. 熱敷 

    準備一個熱敷袋,局部熱敷下腹部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減緩下腹部的不適感。

     

    2. 按摩

    可搭配芳香療法,利用天然植物精油:薰衣草、玫瑰花、甜馬鬱蘭來按摩下腹部,能助眠、舒緩疼痛,溫暖腹部的效果,精油的香氣也舒解壓力。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經痛、頭痛、憂鬱?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

    經痛原因不單純,未婚的她險被切除子宮、卵巢

    一直經痛,20歲女大生居然有卵巢癌4症狀要小心

    經血量大、痛經是正常的?這些疾病可能讓妳措手不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30歲過後才經痛要當心 2種不吃藥的止痛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