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玩桌遊確可健腦!元培科大推五款益智遊

2018/12/03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是隨著年紀的增加,而可能發生的問題,過去常教人打麻將可以活絡腦部,近年來桌上遊戲,不只年輕人玩的正夯,也很適合年長者當作邏輯推理、記憶訓練,讓腦袋靈光,還可以訓練手部的穩定。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目前常智人口已超過26萬人,預防失智的方法包括地中海飲食、適當的運動及休閒娛樂,研究顯示,1周1次長達1小時的規律訓練,確實對腦部的活化有幫助。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工系「復健器材與輔具」課程,日前與新竹市香村社區樂齡大學合作舉辦預防失智服務學習活動,採用五種具有手眼腦運動、難易度適合長者的四種桌上遊戲與加上學生自製的輔具桌遊卡進行演練,現場長者與學生們的互動,可說是「子孫同堂,和樂融融」親子圖。

 

「復健器材與輔具」課程任課老師鄒國鳳指出,在活動前,先由帶領長者桌遊經驗豐富的王雅涵心理師分享老人桌遊帶領技巧,並篩選出五種具有手眼腦運動、難易度適合長者的五種桌上遊戲,加上學生自製的輔具桌遊卡進行演練。

▲適當的桌遊設計,有助於活化長輩的大腦,甚至可訓練手部的穩定性。

 

這五遊戲包括:「魚樂無窮」可訓練手部控制力、腦部記憶力;「冰山企鵝」可訓練手部穩定度、空間與平衡判斷力;「疊杯派對」可訓練認知與反應力,「瘋狂醫師」可以訓練手部的穩定,而學生自製的「輔具桌遊卡」可以增加長者對各種輔具的認識並訓練記憶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天40位參加桌遊的長者,60歲到80多歲老人家都有,在20位學生帶領遊戲,學生努力的用生硬的台語介紹遊戲玩法不時還要連哄帶激的增加阿公阿嬤的互動對話,過程中也為阿公阿嬤進行生理量測,血氧濃度在活動前後有顯著增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元培科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銀髮族玩桌遊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