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 健康2.0
  • 2018/02/12 15:43
  • 字體放大
  •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示意圖/TVBS

     

    懷舊不只是一種文化風格,也能是一種治療方式!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最近集合社區長者,推出「老玩意」系列,揑麵人、炒麵茶、十八啦等,並結合流行元素紓壓療癒的著色繪本,讓長者輪流上台當講師,不僅獲得熱烈迴響,也成功地延緩失智的進展。

     

    每位失智症長者過去都有許多屬於自己的生活故事與回憶,「懷舊治療」是「回憶過去生活經驗的一個過程」,藉由喚起過去事物與經驗的記憶,進而達到緩解病情的一種治療方式。可藉由讓他們體驗懷舊環境或玩具的過程中,重溫早期兒時歡樂時光,進而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使得日常生活的能力可以經過訓練與重建,達到促進行為、改善症狀的效果,有助於延緩失智。

     

    隨著高齡海嘯來臨,失智症患者日益增加,依國際失智症協會104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平均每3秒多就新增1例失智症患者,且失智症從認知功能逐漸減退,至最終導致失能,過程中均需妥善的照顧,因此及早介入失智症照護與減輕照顧者身心負荷是刻不容緩的。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 麵茶是很多長者童年的回憶。

     

    內湖健康中心開啟社區失智症照護新模式,辦理為期8周失智症樂齡賦權成長團體,中心主任紀玉秋表示,在「老玩意」系列開課前,先了解報名長者的背景及專長,賦予失智症長者擔任課程小講師,使其發揮潛能。課程規劃,如炒麵茶、十八啦賓果動動腦、捏麵人等活動,並結合「新潮流」元素,引進紓壓療癒的祕密花園著色本、祖孫 3D列印布袋戲等,新舊融合貼近長輩需求,又能紓解照顧者壓力。

     

    張爺爺患有中度失智症多年,黃女士照顧爺爺已邁入第11年,深切體會失智症退化所帶來的困擾及照顧者所面臨的壓力。這次他們參與「老玩意」課程時,擅長書法的張爺爺,便帶領其他長者進行繪本描繪著色,「台北車站和左營車站的招牌都是我寫的喔!」她也看到爺爺充滿驕傲的笑容。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 已經流行一陣子的紓壓療癒秘密花園著色繪本,也可勾起長者憶童年的創作樂趣。

     

    紀玉秋指出,這次參與課程的長者及陪同者事後進行的調查發現,近90%長者在認知功能及日常活動功能表現持平未退步,所有人對於活動的滿意達度96.8分,達到延緩病程進展並減輕照顧者憂鬱程度及照顧負荷之目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相關文章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不要一直考他「我是誰」,善用技巧陪失智症長者過好年

    失智、慢性病找上門……都是吃飯太快惹的禍

    他「倒著」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       

    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