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補鈣、補D都不夠  要活動自如 還要運動才無「礙」

  • 健康2.0
  • 2018/12/11 16:04
  • 字體放大
  • 補鈣、補D都不夠  要活動自如 還要運動才無「礙」

     

    每天辛苦補充鈣,卻還是一跌倒就骨折?最新調查顯示,有補充鈣質的人罹患行動障礙症候群的比例為82.8%,但有運動加補鈣的人,則可降為60%的發病率。

     

    補鈣、補D都不夠  要活動自如 還要運動才無「礙」

    示意圖/TVBS

    什麼是障礙症候群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行動障礙症候群是因老化、骨質密度與肌肉質量下降等各種因素造成日常行動困難。包括骨鬆症、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容易跌倒與肥胖,這群人發生骨折的風險相較於正常人高5成以上。

     

    根據該學會針對全國2086人進行行動障礙症候群全方位篩檢,所發表的最新調查,有高達85%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更有64%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而當中有半數以上的年長者是因為缺乏運動所致。

     

    陳芳萍指出,這些年來,民眾補充鈣質的比例有明顯提升,但仍有近9成年長者身陷行動障礙症候群高危險群,即使平日積極補充鈣質,對於預防行動障礙症候群仍顯不足。

     

    補鈣、補D就夠了嗎?

    調查結果發現,補鈣及有運動的人,罹患行動障礙的人有60%,僅補鈣但不運動的人,罹病率為82.8%,既不補鈣也不運動的人,罹病率為74.7%,而不補鈣但有運動的人,罹病率為52%。

     

    此外,沒有補充維他命D的人罹病比例為80.9%;而平日有補充維他命D的人罹病率為67.7%,就結果而言,單只有補鈣對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防治並無顯著效果。

     

    高齡奶奶運動恢復行動力

    86歲的宋奶奶4年前因左股骨頸骨折接受手術,由於擔心再度骨折,術後開始每天吃鈣片,希望可以增強骨質,不料今年6月出遊不慎二度跌倒骨折,送醫後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本以為日後須以輪椅代步,但阿嬤不氣餒,每天積極運動,2個月就不需要輪椅,恢復以往行動自如的生活。

     

    補鈣、補D都不夠  要活動自如 還要運動才無「礙」

     

    陳芳萍指出,行動障礙症候群多是歸因於長期骨鬆未妥善治療,導致肌力、行動力退化。適合長者的運動包括,健走、慢跑、登山、跳舞等負重運動。

     

    她提醒,身高縮減超過3公分、男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2公分與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8都很有可能是行動障礙症候群。建議最好定期到醫院檢查骨骼與肌肉健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還在吃保健食品「護膝」?名醫:找回行動力,就這3個訣竅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補鈣、補D都不夠  要活動自如 還要運動才無「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