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花蓮慈院新研究: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息息相關

2018/12/14 11: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國內眼疾流行病學研究,65歲以上長者中,每2位就有1位患有白內障;而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也發現,50歲以上民眾,男性骨質疏鬆的比例超過2成、女性接近4成。花蓮慈濟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白內障和骨鬆骨折其實息息相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白內障不動手術 骨折骨鬆風險高達7成
花蓮慈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暉凱曾在門診時遇到一位病人,不只頭部包紮、手上也打著石膏,經詢問得知是因為白內障看不清楚,踢到地上物品而跌倒;他從居家醫療經驗發現,視力模糊的病人活動力下降很多,因此開始探查相關文獻資料並著手研究。

 

花蓮慈濟醫院研究團隊針對健保資料庫10萬筆65歲以上長者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發現罹患白內障的人,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比常人上升將近3成;若沒有接受白內障手術,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更提高到7成。

 

畏光是警訊 3C重度使用、高度近視都要留意
白內障是老年人盛行率相當高的眼疾,花蓮慈院眼科醫師何明山表示,水晶體經過紫外線照射,經年累月就可能出現白內障,就像是相機鏡頭起霧、看不清楚;除了年長者之外,眼睛曾受傷、常使用3C產品、高度近視等都是白內障高風險群;白內障的初期症狀是會畏光,如出現症狀建議到眼科診治。

 


▲ 何明山醫師(右)提醒,如出現畏光症狀,可能是白內障警訊,務必至眼科檢查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明山也常在門診時遇到白內障患者因為視線模糊而減少戶外活動,本意是為了避免意外傷害,卻可能因此導致紫外線、維生素D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

 

骨折導致老年人顯著的失能、罹患退化性疾病增加之外,甚至也會提高死亡率。藉由這項研究結果,黃暉凱提醒白內障患者除了應積極接受治療,同時到醫院檢查骨質密度,及時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發生。此研究獲得《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刊登。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舒服就點眼藥水?小動作竟造成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後又視力模糊?竟是這個問題,愈年輕愈易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整天黏手機、近視飆升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骨折非小事!這個部位骨折,死亡率和中風一樣高!

一摔就骨折?這項測驗告訴你未來10年骨折的風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