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旬嬤小肝臟長10公分大腫瘤  靠質子治療救命成功!

2018/12/25 16: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臟太小但腫瘤太大的肝癌患者,治療將不再束手無策。70歲的張婆婆,因為肚子痛到醫院做檢查,意外發現肝臟長了一顆超過10公分的大腫瘤,但她的肝臟體積只有一般人的一半不到,以傳統治療可能會肝臟萎縮,改採質子放射治療,不僅腫瘤順利縮小,也保留來肝臟的大小。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表示,正常肝臟的體積約1,500至2,000立方公分,通常只要肝臟的功能還有原來的三成,即可以滿足一般的生理需求,但如果要應付肝癌治療的損耗,例如手術切除,那就大大不夠了!

 

張婆婆的肝臟原本已經不到600立方公分,3年前因檢出右葉有一顆10公分的大腫瘤,並且已侵入到右心房。因為病情嚴重,安排張婆婆接受右心房的傳統光子放射治療與標靶治療,腫瘤如預期萎縮,但是肝癌指數卻上升到8萬多(標準為<14),顯示原先的肝臟腫瘤仍危害著身體。

 

黃炳勝指出,傳統的放射治療屬於光子射束,不論是弧形治療或是機械手臂的治療方式,為了要完全覆蓋腫瘤病灶,射束的照射範圍也會涵蓋到正常肝臟組織,產生治療後正常組織萎縮的問題,如果是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cm3的肝癌病患,接受這種傳統的放射治療就會存在著很高的肝臟衰竭風險。

 

▲黃炳勝醫師說明肝癌治療的現況。

 

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說,質子治療可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面對嚴重肝硬化或肝臟體積不足的患者時,仍然可以給予足夠的放射治療劑量來殺死腫瘤,同時保留更大的正常肝臟體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以往肝臟體積太小或腫瘤太大而且又不適合其他治療方式的病人,只要腫瘤仍然聚集在肝臟一處,質子治療提供了一個解套的新選擇。

 

張婆婆因癌症復發,先後2 次以質子治療,健康狀況已經穩定,且肝臟也維持在原有大小。目前的她情況穩定,每3個月由先生陪伴回診。

 

▲質子治療可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為患者帶來治療的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開幕迄今收治超過1,500位病人,肝癌病患約佔1/4,整體的兩年存活率約7成,腫瘤控制率超過9成。在22位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小肝臟患者,兩年的腫瘤控制率為9成5,兩年的存活率超過8成。

 

醫師提醒,有B型或C型肝炎的民眾,務必每半年回診追蹤,腫瘤治療的黃金法則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要等到肝硬化很嚴重、肝臟嚴重萎縮或是腫瘤已經很大、無法有效治療時才來傷腦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晚期肝癌患者不要灰心標靶免疫治療成新契機

肝癌復發腫瘤愈長愈大,多次手術備受煎熬 二線用藥才有轉機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