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 健康2.0
  • 2018/12/04 11:25
  • 字體放大
  •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近日頻傳名人因罹患食道癌病逝的消息,令社會大眾感到相當惋惜。食道癌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0位,好發於50到70歲族群;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直到食道腔內大部分阻塞或遠處轉移擴散時,才會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因此手術、放射治療或化療都較難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先質子治療再手術 腫瘤可望完全消失
    醫療科技日益進步,癌症放射治療進入質子治療時代,林口長庚醫院是全台首間引進質子暨放射治療儀的醫療院所。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表示,實際臨床治療結果發現,食道癌病人接受質子治療,可以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示意圖/TVBS

     

    「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是目前放射治療中尖端的治療技術,可以精確地釋放治療劑量於腫瘤部位,並且對於正常組織具有極佳的保護效果。

     

    食道癌病人接受質子治療不僅效果佳,也有較少的治療相關副作用──先接受質子治療再手術的食道癌病人,其中有28%的病理組織完全沒有看到癌細胞,有50%的病理組織只剩一點點癌細胞;約有一半的食道癌病人在接受完質子治療後,有很不錯的治療效果(剩<1%癌細胞或腫瘤完全消失)。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質子治療(示意圖/TVBS)

     

    食道癌精準治療 減少心肺副作用
    根據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放射治療劑量分析比較的研究,相較於一般「光子」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強度調控「質子」治療使用在食道癌,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明顯降低照射到肺臟及心臟等正常組織的劑量,並減少對肺臟及心臟等重要器官的傷害,進而降低肺臟及心臟的治療相關副作用。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報告指出,食道癌病人接受光子治療加上手術會發生術後副作用的機率,有46%有肺部副作用、21%有心臟副作用,顯示食道癌病人接受光子治療術後的副作用並不低;而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質子治療的臨床經驗報告指出,接受質子治療加上手術的食道癌病人,術後的副作用都不高,只有6.5%肺部副作用、8.1%有心臟副作用,均小於10%。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他連喝水都卡關、爆瘦10公斤,小心食道癌2大症狀

    預防食道癌除了戒菸酒,醫:太燙的、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

    最新癌症報告出爐 每5分鐘一人罹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食道癌難治療?質子治療新利器,讓腫瘤完全消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