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完麻將肩卡卡又好痛? 這樣做活動就不受限

  • 健康2.0
  • 2019/01/30 13:30
  • 字體放大
  • 打完麻將肩卡卡又好痛?  這樣做活動就不受限

    肩關節疼痛是復健科肌骨疼痛門診中,盛行率第二高的族群。常見有兩類型的病人,第一種是肩關節疼痛,但關節活動度沒有受限,而第二種則是肩關節可能已經不痛了,但關節活動度卻受限很厲害。

     

    打完麻將肩卡卡又好痛?  這樣做活動就不受限

    示意圖/TVBS

     

    在第一類的患者中,若患者平常不痛,卻在一夜之間突然疼痛起來者,大多數都是急性鈣化性肌腱炎發作,這時候患者可能會嚴重到手舉不起來。另外一種則是平時在活動時,就會疼痛,尤其是上抬作肩膀過肩的動作時,這常是肩峰下夾擠症候群的表現。針對鈣化性肌腱炎的患者,急性期時可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物來減輕症狀,慢性期時利用震波消除鈣化點。

     

    至於肩峰下夾擠症候群的患者,則建議可以接受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儀器治療,包含超音波、短波、電刺激等。另外在醫師診斷後,由物理治療師進行運動訓練,並搭配目前很風行的紅繩訓練,也對避免肩峰下夾擠很有幫忙。若真的效果不佳,再由復健科醫師進行超音波導引下注射,成效也很好。

     

    另外,若關節活動度已經受限,則可能已經是沾粘性關節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除了進行物理治療外,在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超音波導引下肩關節注射、肩關節擴張術與肩胛上神經阻斷也很重要。

     

    ◎ 撰文/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凱閔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肩膀痛到受不了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快學!一條毛巾解除肩膀痠痛,告別五十肩

    肩膀痛到無法穿衣洗澡醫師用這方法解救

    一舉手就痛?「一個姿勢」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打完麻將肩卡卡又好痛?  這樣做活動就不受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