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年吃得太超過?小心「這種病」輕鬆搞砸你的假期

  • 健康2.0
  • 2019/01/28 12:00
  • 字體放大
  • 過年吃得太超過?小心「這種病」輕鬆搞砸你的假期

    每逢農曆過年時節,寒冷的天氣、熱鬧的氣氛、團圓的喜慶,一大桌的滿漢全席是台灣在地人秉持的圍爐傳統,然而許多人因為過年休假期間大吃大喝、通宵達旦打牌、玩樂菸酒不離手,使人體的腸胃不但沒休息,反而更努力工作;再加上零食、三餐不定時等不規律作息,熬夜不僅使得生理時鐘改變,使血壓升高,胃酸的分泌也易過多,因而引發腸胃不適,胃酸24小時都在分泌,造成消化道壓力及刺激,更容易導致消化性潰瘍。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過年期間急診收治病患數統計,其中腸胃炎占了前3名;年假期間大家容易暴飲暴食,致腸胃不適,繼而引發某些急性症狀上醫院掛急診。這個腸胃炎大部分是因為飲食關係造成的。

     

    過年吃得太超過?小心「這種病」輕鬆搞砸你的假期

    示意圖/TVBS

     

    腸胃炎常見的症狀和特徵

    腸胃炎可導致腹瀉、嘔吐、腹部的疼痛和絞痛合併而成疾病表現。症狀通常在受到感染後12至72小時開始。感染途徑是進食不潔食物或飲用污染的水,或近距離接觸病人。病毒感染可能會導致發燒、頭痛、怠倦和肌肉酸痛等症狀。如果有帶血水瀉,則大多數是受到細菌感染,且可能會引發劇烈腹痛。

     

    【感染性腸胃炎】

    ◆病毒感染

    經常導致腸胃炎的病毒包括:小朋友之間流行的輪狀病毒、成人間傳播的諾羅病毒。兩種病毒都好發於冬季與初春,傳染力極強,主要症狀是水瀉及嘔吐,還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惡心、肌肉痠痛等。而單純腸胃炎僅上吐下瀉,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則是嚴重嘔吐。

     

    ◆細菌感染

    兒童的腸胃炎之中,細菌感染占15%;最常見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菌和空腸彎曲桿菌。受到細菌污染的食物,如果繼續留在室溫內數個小時,細菌就會繼續繁殖。如果進食污染的食物,感染的風險機會就會增加。

     

    過年吃得太超過?小心「這種病」輕鬆搞砸你的假期

    示意圖/TVBS

     

    【非感染性腸胃炎】

    一些較常見的原因有藥物(像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一些食物例如:乳糖(乳糖不耐症),和麩質(患有乳糜瀉)。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也屬於非傳染性疾病來源的腸胃炎。

     

    ◆大腸激躁症

    為最常見的功能性胃腸疾病,估計約有15%~20%的人口罹患此種功能性的腸道障礙。可能吃東西後沒多久就想上廁所,會有好幾日拉肚子與便祕交替發生。這種病症有幾個共通特點:一是會反覆發生、屬於慢性問題;第二,不會合併血便、黑便、發燒等其他症狀;三,不影響營養吸收,體重不會減輕。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病常有在特定情況下發作的特性,例如,有些人喝了酒、吃太飽、吃了麻辣鍋、甚至吃冰後就發作;有人吹了風、睡醒後、考試期間、工作時容易發作,有人出國旅行時症狀即消失,有人則在休假時症狀反加重。

     

    發生腸胃炎怎麼辦?

    腸胃炎是一個急性並帶有自控力的疾病,治療以充分補水為基礎,且通常不需要藥物治療。當腸胃炎症狀發生時,應減少飲食或禁食,使腸道休息是首選方法。休息之後有改善的話,其實可以在家裡觀察,除服用醫師指示的止瀉劑外,應給予補充含電解質之水分,如:運動飲料,以避免脫水及發生電解質不平衡。如果發現腸胃炎不僅是單純的腹瀉或嘔吐,還伴隨著嚴重腹痛、糞便帶血、高燒、抽搐等現象,建議最好就醫治療。

     

    ◎ 撰文/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思涵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過年熬夜當心傷肝?醫:有這問題的人才會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每天3分鐘「放屁瑜伽」,蠕動腹部按摩腸胃 解便祕不脹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年吃得太超過?小心「這種病」輕鬆搞砸你的假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