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術後怕痛久躺不下床 併發這急症致死率高達30%!

  • 健康2.0
  • 2019/01/29 18:59
  • 字體放大
  • 術後怕痛久躺不下床  併發這急症致死率高達30%!

    切除子宮肌瘤算是小手術,一名40歲林小姐,切除10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後,卻突然喘到無法呼吸、心跳也越來越快,原來是發生死亡率高達30%的急性肺動脈栓塞;所幸,醫師及時施打抗凝血劑治療,她才從鬼門關撿回一命。

     

    術後怕痛久躺不下床  併發這急症致死率高達30%!

    示意圖/TVBS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恒誠表示,急性肺動脈栓塞是手術後病人最嚴重、也最致命的併發症之一,發生為0.3 ~30%之間,而死亡率高達20~30%,由於病症初期的臨床表現不具特異性,有「沈默殺手」的稱號。

     

    急性肺動脈栓塞  最嚴重恐猝死
    肺動脈栓塞依症狀,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依患者的生命徵象穩定與否,以及右心衰竭程度,分為高、中、低危險性的肺栓塞,嚴重者會造成急性呼吸衰竭、休克,甚至猝死。

     

    許恒誠說明,血栓通常發生在下肢靜脈,經血流至肺部堵塞肺血管,導致病患肺部氧氣交換功能受損,進而出現缺氧症狀,常見症狀包括:呼吸急促、喘氣、胸痛、咳嗽,進一步出現呼吸及心跳過快、低血氧、單側遠端肢體腫脹疼痛。

     

    術後儘早下床  避免形成血栓
    「任何手術後的病患,都可能發生肺栓塞!」許恒誠提醒,術後千萬別因傷口疼痛或自覺虛弱而臥床不起,以免大幅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建議儘早下床活動,不但降低發生肺栓塞的機率,也能加速腸胃蠕動排氣。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浮腳筋別輕忽,發生致命肺栓塞機率高

    一起身就喘吁吁工程師險猝死竟是因為「久坐」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術後怕痛久躺不下床  併發這急症致死率高達3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