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湯圓肚子脹氣不舒服?跟著醫師這樣做免擔心

  • 健康2.0
  • 2019/02/15 16:40
  • 字體放大
  • 吃湯圓肚子脹氣不舒服?跟著醫師這樣做免擔心

    農曆春節後,緊接著來到的就是元宵節了,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應景吃湯圓,如果一次吃太多,很容易發生腸胃不適,萬一肚子脹氣不舒服怎麼辦?

     

    首先,脹氣的原因雖然百百種,但是不外乎可以歸納成以下幾個部分:

     

    1.食物種類相關:不好消化或易產氣的食物,例如黏米或乳酪類食物。
    2.腸內細菌種類相關:食物與細菌交互作用後決定消化完產生的氣體量。
    3.腸胃蠕動減少:例如缺乏活動的人。
    4.情緒的影響:例如不良情緒可能使消化功能減弱。
    5.狼吞虎嚥或是飲食習慣不正常:例如不按照正常時間進食。

     

    吃湯圓肚子脹氣不舒服?跟著醫師這樣做免擔心

    示意圖/TVBS

     

    既然大家已經對為什麼會產生脹氣的問題有了一定的認知後,那接下來如何應對腹部脹氣應該就是很得心應手可以處理的了,首先湯圓一次不建議吃太多,同時應該均衡蔬果類、蛋白質類的食物攝取;餐後應該要避免劇烈運動,但是做一些簡單的散步之類的活動,可以適度的增加腸胃蠕動,又不致於讓血流集中到骨骼肌肉而影響消化。

     

    另外,改善飲食不正常的習慣,長期來說是很好的養生習慣,同時如果有夜間型的胃食道逆流患者,不適合吃宵夜,最好也不要太晚吃晚餐。

     

    慢性病患、老人家  補充益生菌助消化
    對於本身有一些慢性疾病而不良於行的患者,或是年齡較大的老人家,可能會因為活動太少而影響腸胃蠕動的能力,可以適量的使用益生菌,或者由腸胃科醫師開立一些增加腸胃蠕動的藥物,減少腹脹或消化不良的不適感。

     

    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對於不良的情緒有不錯的幫助,同時也可以增加腸胃蠕動的狀況,平時也不要忘記水份的補充,才可以使身體保持良好狀態!

     

    ◎ 撰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汪奇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湯圓熱量比一比!3祕訣不怕吃過量

    吃湯圓噎住拍背更危險!急診醫師教救命3 口訣

    元宵吃水餃招財「彩色養生元寶」護心又抗發炎!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湯圓肚子脹氣不舒服?跟著醫師這樣做免擔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