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只是發燒住院,沒想到醫院一通電話讓她保住了腎功能

  • 健康2.0
  • 2019/02/19 12:09
  • 字體放大
  • 只是發燒住院,沒想到醫院一通電話讓她保住了腎功能

    有時候,接到醫院主動來電時別急著掛!86歲蔡女士只是發燒於住院,出院後接到來自醫院腎臟科個案管理師關心地電話:「我們發現您住院時,腎臟功能有變差的情形,建議您回腎臟科就診。」

     

    只是發燒住院,沒想到醫院一通電話讓她保住了腎功能

    示意圖/TVBS

    蔡女士回診後,醫師發現她在診所拿的用藥裡頭含有利尿劑,造成她血鈣偏高及脫水,另外也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素功能低下。藥物調整一周後,腎功能明顯改善,腎絲球過濾率也從28分進步至56分,肌酸酐指數由紅字轉為完全正常,人也感覺清爽許多。

     

    台灣洗腎人口多,安南醫院腎臟科主任林軒名說,腎臟是沉默的器官,腎臟病初期表徵並不明顯,唯有抽血及驗尿才能知道腎臟功能是否正常。但腎臟功能下降該不該處理?該怎麼處理?不僅是病人常常沒概念,就連醫師本身也偶爾會忽略,加上各科醫師常致力於解決本科的問題,對於腎臟指數異常大多選擇觀察,或者視而不見,錯過了治療腎臟病的黃金時間,是相當可惜的事!

     

    腎病主動式個案管理 有效減緩腎病惡化

    安南醫院自從106年導入腎病主動式管理模式,透過電腦系統主動將就醫病患的腎功能進行篩選,再把資料彙整於腎病中心,由個案管理師根據病人狀況,主動聯繫病患進行關心與衛教。2 年下來發現,的確可以有效的讓腎病病患及早進入『跨專科整合照護』,達到減緩腎病惡化之目標。

     

    林軒名指出,腎病主動式個案管理是好的起頭,藉由電腦協助,醫護人員根據數據分析給予患者建議及用藥調整,可以提升腎臟病病人的整體照護品質,期待這樣的作法能讓更多醫療院所採用,或套用到更多方面的疾病,將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營養師教你5分鐘「喝」出好腎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只是發燒住院,沒想到醫院一通電話讓她保住了腎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