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胸悶、胸口刺痛是心臟病前兆?醫生告訴你這些原因也會胸悶、胸口刺痛

  • 健康2﹒0 報導
  • 2022/01/19 08:00
  • 字體放大
  • 胸悶、胸口刺痛是心臟病前兆?醫生告訴你這些原因也會胸悶、胸口刺痛

    胸悶或胸痛的表現十分多元,視其成因而定。之前在台大醫院急診服務時,因胸口悶痛來就診的人不在少數,有些患者甚至時不時就會因胸痛發作而前來就醫。值得注意的是胸口悶痛常非心臟問題所引起,然而對於民眾來說,自行判斷不適感是否為心臟引起並不容易。因此若胸痛已造成您的不舒服,還是建議盡早就醫,讓臨床醫師做詳細的檢查。在此,我們簡單將胸口不適的成因為分為心臟相關、肺部相關及其他因素。

     

    【心臟相關之胸口不適】

    若胸口悶痛的成因為心臟相關,常具有以下表現,建議出現這些情況則趕緊就醫:

     

    胸悶、胸口刺痛是心臟病前兆?醫生告訴你這些原因也會胸悶、胸口刺痛

    ● 胸口處撕裂痛、或如大石頭壓住般的疼痛,疼痛感輻射至脖子、下巴、肩膀、上肢,甚至背部(如上圖)。

    ● 胸口有壓力感、腫脹感、燒灼感或緊繃感。

    ● 疼痛感反覆,每次持續數分鐘以上,並隨著身體活動而加劇。

    ● 覺得呼吸喘不過氣。

    ● 全身冒冷汗。

    ● 覺得頭暈及全身虛弱無力。

    ● 伴隨噁心、嘔吐感。

     

    至於常見之心臟因素引起的胸痛,發生原因可細分為以下數種:

    心肌梗塞:即一般俗稱的「心臟病發作」。起因為供應心臟血流之「冠狀動脈」堵塞,造成心肌細胞缺氧而壞死,有立即致命的危險。

     

    心絞痛:心絞痛可視為心肌梗塞的前期。此時心臟的「冠狀動脈」血流已經不足,但尚未達到心肌細胞壞死的程度。因此,心絞痛常於運動時,心肌細胞需氧量提高時發生;或是好發於天冷時,冠狀動脈收縮以至於心肌血液量減少而缺氧。

     

    主動脈剝離:胸口的大動脈管腔因管壁結構異常(如動脈瘤)或是高血壓,使得血管壁內膜和中層撕開分離,形成所謂的「假腔」。當大量血液湧入無效的假腔中,會使得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不足,更甚者因假腔內壓力過大而使主動脈破裂,有致命的危險。通常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患者會感受到「此生最劇烈尖銳的胸痛,且痛到背後」。

     

    心包膜炎:心包膜為包覆在心臟外的囊狀組織,可能因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因素而發炎。典型症狀為胸口尖銳的刺痛感,疼痛會隨著吸氣或躺下而加劇。

     

    心肌炎:心肌炎為心臟肌肉的發炎,常為病毒感染所引起,如流感病毒、克沙奇病毒(腸病毒家族的一株)等等。心肌炎為非常嚴重的感染,有一定的致死率。病患一經診斷心肌炎,常需進加護病房觀察治療,視情況會需要體外心肺循環機的支持。

     

    胸悶、胸口刺痛是心臟病前兆?醫生告訴你這些原因也會胸悶、胸口刺痛

     

    【肺部相關之胸口不適】

    肺部相關之胸口不適也是相對緊急的一環,尤其是肺栓塞常需要立即的醫療介入,否則有生命的危險。

    肺栓塞:肺臟內的肺動脈遭到血栓堵住,以至於血流無法抵達肺臟完成氣體交換,再加上可能因肺動脈壓力提高造成右心衰竭,為具生命危險的急症之一。常見症狀有呼吸喘、胸痛、咳血等等。

    其他肺臟相關疾病:如肺炎、支氣管炎、肺結核、肺腫瘤、肺塌陷、血管炎等等。

     

    【其他因素之胸口不適】

    消化系統相關因素:如胃食道逆流、吞嚥障礙、膽胰疾病等,皆可能造成胸口不適。

    肌肉骨骼相關因素:如肋軟骨炎、胸口肌肉拉傷、纖維肌痛症、肋骨外傷等等。

    皮膚疾病相關因素:如帶狀皰疹會造成胸口皮膚的刺痛感。

    身心疾病相關因素:如恐慌發作、焦慮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皆會造成胸口不適。此類因素造成的胸口悶痛雖非急症,但患者比例並不低。

     

    ◎ 本文摘自/《蒼藍鴿醫師告訴你: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吳其穎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這8種人最容易得狹心症 胸悶痛、冒冷汗 快就醫

    心臟最怕忽冷忽熱,中年人也要注意! 醫:除了胸痛還有這些症狀

    胸口熱熱痛痛的,是心絞痛還是「火燒心」?

    胸悶、嘴破、失眠?「心」有毒4症狀 中醫教你護心清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胸悶、胸口刺痛是心臟病前兆?醫生告訴你這些原因也會胸悶、胸口刺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