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生吃恐害到自己的9食物!不是每種蔬菜都能生食 恐害腹瀉嘔吐、胸口灼熱甚至中毒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3/29 17:38
  • 字體放大
  • 生吃恐害到自己的9食物!不是每種蔬菜都能生食 恐害腹瀉嘔吐、胸口灼熱甚至中毒

    有些食物生吃可以保留營養,但是有些食物卻會危害身體健康,營養師蕭瑋霖指出,像四季豆、毛豆生吃容易造成腸胃炎,產生噁心嘔吐與腹瀉;茄子生吃可能會有口腔灼熱或是喉嚨發癢症狀,以下9種生吃對人體會有影響的食物,建議大家盡量避免。

    看更多:2種菜別生吃!有機之父:生吃胡蘿蔔、菠菜 恐心臟麻痺、骨質疏鬆

     

    不能生吃的食物

    1.四季豆

    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phytohemaglutinin,PHA),如果生吃,容易造成腸胃炎,可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的症狀,充分加熱之後可以將這個毒性物質破壞。

    

    2.豆類

    豆類包括黃豆、腰豆等等的豆類,這些豆類含有皂素,跟四季豆的植物血球凝集素是一樣的東西,容易造成腸胃炎的症狀,一樣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的症狀,所以一定要充分加熱再吃

    

    3.十字花科類蔬菜

    十字花科類蔬菜含有甲狀腺腫素,若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吃太多,容易加重症狀,所以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生吃

    看更多:地瓜發芽吃了會中毒?營養師揭:2種食物發芽沒有毒,還能提升免疫力

     

    4.鮮金針

    是新鮮的金針花,不是乾燥過後的黃色金針,鮮金針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進食後大約半小時至4小時,經胃腸道吸收,會氧化成有毒物質「氧化二秋水仙鹼」導致中毒,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嘔吐和腹瀉的症狀,甚至會昏眩,所以一定要煮過。

    

    5.茄子

    生茄子含有茄鹼,也就是發芽馬鈴薯中的龍葵鹼,生吃可能會有口腔灼熱或是喉嚨發癢症狀,嚴重甚至噁心嘔吐,所以一定要煮熟再吃,然後發芽的馬鈴薯也不要吃。

    

    6.苦杏仁

    含有一個化合物叫做苦杏仁苷(Amygdalin),如果生吃,咬碎後會產生有毒物質氰化氫,如果氰化氫中毒,症狀可能在幾分鐘內就出現,包括噁心、嘔吐、頭痛、湍驗、呼吸困難,嚴重甚至可能會死亡所以要特別注意。

    

    7.皇帝豆

    含有一個化合物叫做亞麻苦苷,與苦杏仁中的苦杏仁苷一樣,如果生吃,咬碎後一樣會產生有毒物質氰化氫,症狀就跟前面介紹的一樣,所以要特別注意。

    

    8.麵粉

    雖然麵粉不太有人會生吃,但是還是列出來分享,根據美國食藥局調查報告,生麵團、麵糊或蛋糕,未經過加溫處理可能隱藏大腸桿菌。

     

    英國廣播公司也報導過一篇文章,說明2016年美國各地許多人被大腸桿菌所感染,原因就在於麵粉中的大腸桿菌;加拿大也曾經因麵粉,造成25例大腸桿菌中毒事件。
    所以麵粉製品還是要特別注意,避免食物中毒了。

    

    9.雞蛋

    滿多人會選擇半熟蛋來吃,或是生雞蛋攪飯,但蕭瑋霖透露自己很少這樣吃,因為雞蛋很有可能受到沙門氏菌的汙染。

     

    2018年4月嘉義縣民雄鄉一間知名豆漿店,就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原因就法式吐使用的生蛋,遭到沙門氏菌汙染,當時造成40多人上吐下瀉,甚至一名男子死亡,所以還是建議,蛋吃全熟會比較好。
    看更多:蛋價飆漲 吃不到蛋怎麼辦?10種食物一樣能補蛋白質

     

    生吃恐害到自己的9食物!不是每種蔬菜都能生食 恐害腹瀉嘔吐、胸口灼熱甚至中毒

     

    ◎ 圖片來源/翻攝自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瑋霖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生吃恐害到自己的9食物!不是每種蔬菜都能生食 恐害腹瀉嘔吐、胸口灼熱甚至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