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殺手!肉粽放室溫2天 婦人吃完上吐下瀉

朱育嫻 報導 2021/07/28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心夏天是腹瀉高峰期,沙門氏菌在35℃最易存活!一名61歲鄭女士,因嚴重上吐下瀉合併高燒不退2天而掛急診,抽血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均高,且合併有急性腎衰竭和電解質不平衡,後續糞便和血液培養均長出沙門氏菌;一問之下,原來她在發病前吃了放在室溫已經2天的肉粽。

看更多:腹瀉、腹脹、便祕…腸躁症該怎麼吃?營養師列出:適合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沙門氏菌引起腸胃炎,當心嚴重腹瀉、高燒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宿鴻說明,「沙門氏菌」是一種細菌,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常是因為吃到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尤其易好發在天氣炎熱的時節。一般臨床症狀為急性腸胃炎,會有噁心、嘔吐、腹痛、嚴重腹瀉、高燒不退等症狀產生,且糞便中常夾雜著黏液和血絲,會造成病人恐慌。

 

一般病情輕微者,發燒會在2、3天內退燒,腹瀉則會在1周內逐漸改善;但若是嬰兒、老年人或有其他慢性疾病造成免疫低下者,則要小心症狀會比其他人嚴重,甚至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脫水、敗血症、休克、腸出血、壞死性腸炎等。

看更多:一家人吃火鍋 4歲童上吐下瀉送醫…2種食物別餵孩子吃!

 

沙門氏菌在35℃最易存活,食物處理4重點

王宿鴻提醒,台灣夏天炎熱又潮濕,沙門氏菌最喜歡生活在室溫35℃左右的環境,因此食物若放在室溫太久,會大大增加受污染的風險。要避免沙門氏菌感染,以下4點要特別注意:

1.生雞蛋、奶製品、肉製品等最常受到細菌污染,要注意食物要完全煮熟,牛奶和奶製品需經過滅菌過程。

2.在調理食物時,生食和熟食要分開。

3.使用安全的飲用水或自來水處理食物,蔬果類需清洗乾淨。

4.若吃不完的食物,一定要用保鮮膜包裹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再加熱煮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冰箱不要這樣用!蔬果、咖啡豆放冰箱沒問題?毒理學專家:小心愈冰愈毒

 

發生腸胃炎能吃什麼?運動飲料可以喝嗎?

若發生腸胃炎該怎麼辦?王宿鴻表示,一般症狀輕微者,感染時可以用支持性療法即可,多補充電解質水分,但需注意不能太甜,因為糖分在生病的腸道中會增加水瀉的嚴重程度,像市售的運動飲料糖分太高,建議可加入白開水稀釋飲用。

 

另外,乳糖和纖維類食物在腸道出狀況時,吸收能力也不佳,因此乳製品和蔬菜水果類,在這段時間也要減少食用。在腸胃發炎時,可以吃白稀飯、白飯、白麵條、白吐司等食物,若肚子不痛也不會嘔吐,不建議讓腸子空腹太久。但假若是高危險群如:嬰兒、老人、免疫力不全者,亦或是症狀持續、高燒不退、連喝水也沒有辦法的話,就應儘速就醫,避免更嚴重的併發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不舒服吃粥反而胃食道逆流?醫師告訴你 其實真相是這樣
icon
2020-02-03 15:05:00
延伸閱讀
Jif花生醬在美爆沙門氏菌污染下架 台灣有2款可申請退款
icon
2022-05-23 13:48:03
延伸閱讀
腹瀉時喝運動飲料比較好?江坤俊說腸胃炎 3大NG行為要知道
icon
2019-09-03 19:24:29
延伸閱讀
國內腹瀉疫情升高!腸胃炎別再喝運動飲料,小心更慘!醫師教正確做法
icon
2021-03-04 13:51:44
延伸閱讀
這2件事後一定要勤洗手!熟女沒做,大腸壞死9成
icon
2019-10-07 12:17:46
延伸閱讀
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icon
2022-06-24 12:14: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