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大擴增實境+導航定位手術 精準除肺癌!

  • 健康2.0
  • 2019/02/20 17:10
  • 字體放大
  • 台大擴增實境+導航定位手術  精準除肺癌!

    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推廣,越來越多的微小惡性結節,能夠被及早發現。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手術團隊,研發創新「擴增實境+導航支氣管胸腔定位手術」,成功完成100位早期肺癌手術,並保留絕大部分的肺功能,目前病患預後良好。

     

    台大擴增實境+導航定位手術  精準除肺癌!

    示意圖/TVBS

     

    肺癌死亡率居冠
    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居冠,根據衛福部2017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統計,共奪走9235位國人的性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順貿表示,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早年肺癌病人被診斷罹癌時,往往已是末期,死亡率很高;所幸,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可及早發現微小惡性結節。

     

    楊順貿說明,篩檢出的惡性結節當中,有一部分屬於毛玻璃狀結節,手術中看不到、也摸不出來;若為深部結節,也難以掌握安全切除範圍,甚至有些結節屬於高危險區域,或是多重病灶。

     

    創新肺癌手術  病人之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手術團隊,結合胸腔鏡手術團隊、支氣管鏡團隊以及電腦斷層導引定位團隊,研發創新「導航支氣管胸腔定位手術」,針對不同位置的肺部結節及其適合的術式,為病人做手術前的精準定位,確保有效切除病灶、縮小傷口,並為病人保留最多的肺功能。

     

    肺癌手術精確切除肺葉並不容易,切除範圍不夠,恐有復發之虞;若是切除範圍太大,可能影響呼吸功能,病患日後生活品質將大打折扣。楊順貿強調,透過術前支氣管鏡定位,就像在病患的肺部畫上精確的導航地圖,而利用擴增實境系統,更讓病灶無所遁形。

     

    團隊主持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主任柯煥章表示,日前參加2018年的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競賽,以「精準定位、有效切除、最大保留:量身定制的跨團隊胸腔鏡術前定位」主題,榮獲醫療院所類特色醫療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國家級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對團隊成員是莫大的鼓勵。

     

    台大擴增實境+導航定位手術  精準除肺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手術團隊榮獲醫療院所類特色醫療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長期待廚房,肺癌風險激增!你家吸油煙機裝對了嗎?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台大擴增實境+導航定位手術  精準除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