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孩子已經上小學還尿床?中醫師2招解決爸媽煩惱

  • 健康2.0
  • 2019/02/25 11:27
  • 字體放大
  • 孩子已經上小學還尿床?中醫師2招解決爸媽煩惱

    尿床雖然是許多孩子都曾經歷的事,不過醫師提醒,嬰幼兒對小便控制能力差,偶爾會有尿床狀況,但如果超過5歲仍有尿床,就需要醫師評估治療。今年8歲的劉小妹妹,一年到頭幾乎天天夜尿,讓父母洗被單洗到來不及;求助西醫也找不出病因,後來到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透過雷射針灸和中藥治療,終於解決長期以來的困擾。

     

    孩子已經上小學還尿床?中醫師2招解決爸媽煩惱

    示意圖/TVBS

     

    當小孩子「戒尿布」後,正常情況下晚上睡覺時若有尿意,通常會自然醒來如廁,但如果過度沉睡則可能發生「夜間遺尿」。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提到,學齡期孩子多屬於單純性尿床,可能造成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產生自卑感,也造成父母很大的挫折感。

     

    小兒夜尿3證型 對症下藥才有效
    中醫認為尿液的生成排泄與肺、脾、腎、膀胱等臟腑有關,臨床上多用補腎固澀的中藥。楊成湛提醒,有些長輩會給尿床的孩子吃人蔘、黃耆等,但如果孩子屬於熱性體質,吃這些補藥反而會適得其反。

     

    因此,針對兒童遺尿原因不同,對症下藥才能發揮療效。遺尿通常分下列三種證型:

    1. 「腎氣虛寒」型是先天不足,故發育較為遲緩,體力差,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小便量多而清澈,夜晚尿床的次數多量也多;中醫治療以溫腎固澀,用八味地黃丸加減治療。

    2. 「脾肺氣虛」型是後天失調,體力欠佳,臉色蒼白、因脾氣虛故胃口不好而大便拉稀,說話有氣無力,稍一活動即汗流夾背,夜間尿床的次數亦多,中醫治療以健脾益氣,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治療。

    3. 「心經濕熱」型則是個性急躁而容易生氣,晚上常磨牙,易受驚嚇,唇色偏紅,尿床的次數及尿量都較少且顏色較黃;中醫治療以宜瀉心火清熱,用導赤散加減來治療。

     

    2穴位改善尿床 雷射治療無痛又安全 
    除了中藥治療外,針灸氣海(約肚臍下方兩指寬)、關元(約肚臍下方四指寬)等穴位也可改善小兒尿床。害怕針灸的孩子可選擇雷射針灸,以低能量的雷射刺激穴道,無痛、安全可達到治療效果;國外已有使用雷射針灸治療小兒尿床相關研究,可有效減少每週尿床的次數。

    孩子已經上小學還尿床?中醫師2招解決爸媽煩惱

     

    楊成湛也提醒家長,可藉由建立行為準則來輔助中醫治療,例如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並規定就寢前須如廁,或設定鬧鈴,讓孩子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等方式;也可在白天進行憋尿訓練,當有尿意時,請小朋友先忍耐一下再如廁,延長兩次排尿間隔,有助於撐大膀胱容積。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4歲女童尿床遭母打死! 研究:尿床可能是遺傳

    孩子睡眠不足 近視風險增9倍

    孩子有社交恐懼?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

    多陪孩子吃飯好處多 情緒管理、減少挑食與不發胖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孩子已經上小學還尿床?中醫師2招解決爸媽煩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