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些是工作過勞而非憂鬱症 這樣做不吃藥會好

  • 健康2.0
  • 2019/03/04 17:10
  • 字體放大
  • 這些是工作過勞而非憂鬱症  這樣做不吃藥會好

    不想上班、工作時覺得筋疲力盡、對工作抱怨連連、和同事易起衝突、失去工作熱情動力、容易煩躁沒耐心等,這些是常見的工作疲勞可能出現的症狀。一名竹科高階主管當初便因不想上班,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直到最近才解開心中多年的迷惑。

     

    這些是工作過勞而非憂鬱症  這樣做不吃藥會好

    示意圖/TVBS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指出,最近不少竹科工程師來就診,普遍描述的症狀都是工作過勞症狀,他們常見的心理症狀,還可能有對周遭變得麻木無感、工作也無法專心、無法下決定、效率變差、失眠,其他常見身體症狀包括頭痛、胸悶、心悸、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工作過勞和「憂鬱症」症狀相似易混淆,當發現以上症狀,建議先找專業醫師做評估和壓力檢測,有時候不一定真的是「憂鬱症」。

     

    過勞VS憂鬱

    曾任哈佛大學壓力研究中心研究員的周伯翰提到,根據他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顯示:過勞會讓大腦前額葉功能低下,進而影響判斷力、生活動力、專心度、情緒和身體感覺的統合,因此造成工作過勞的身心症狀

     

    通常工作過勞是與工作適應不良產生的身心症狀,比較不會出現如低自尊、罪惡感、人生無望感、甚至自殺意念等憂鬱症狀。此外,工作過勞透過轉換環境或是職務調整通常症狀就會改善,憂鬱症則往往需要長期吃藥預防復發。但研究也顯示,忽略長期過勞會增加罹患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甚至影響下班後的日常生活。

     

    另外,工作過勞常發生在工時長、高壓與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單調、個性完美主義、使命必達的人都是工作過勞的高危險族群。

     

    這樣做可改善輕度過勞

    周伯翰指出,輕微的工作過勞可以透過生活與飲食調整,例如每周規律運動、多吃蔬果、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橄欖油,以及堅果類有助於抗焦慮。也可多吃可幫助消除疲勞的雞胸肉、豬里肌肉。或是薑黃、芝麻的成分也有助於身體抗壓。小麥、胚芽、黃豆、芝麻等富含有讓身體放鬆的「血清素」原料,此外適當補充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對於製造血清素也很重要。

     

    最後,他提醒,如果過勞症狀出現比較嚴重的身心症狀,甚至出現了焦慮症、憂鬱症的情形,建議找專業的身心科醫師診療。

    這些是工作過勞而非憂鬱症  這樣做不吃藥會好

    ▲周伯翰醫師(右)建議,當出現焦慮、憂慮等症狀時,最好讓醫師評估。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疲勞、嘴巴苦?睡錯時間也傷肝!中醫教你按腳疏通肝經

    勞動族狂流汗、久站族腿好痠營養師教你吃對補體力

    上班好鬱卒…腦科學佐證4招「轉換情緒工作術」

    最近好疲累!我是不是有肝硬化?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這些是工作過勞而非憂鬱症  這樣做不吃藥會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