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治療救星來了!「阿凡達鼠」替代人體試藥,找出最佳癌症解方有望

2019/04/02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的成因複雜,是難以治癒的主因。國內開發出可替代人體試藥的「阿凡達鼠」,可以替代病患進行藥物測試,可望為不同病患找到最適合的癌症解方,可說是開啟了癌症藥物個人化世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有131人死於癌症
癌症連續36年蟬連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癌症死亡時鐘越走越快,2017年平均每10分56秒即奪走一命,代表每天約有131人死於癌症,數字非常驚人。

 

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專案經理王瑞鈴表示,癌症的成因複雜,每名病患的遺傳基因、飲食狀況、免疫能力、用藥歷程都不盡相同,以致同藥物用在同種癌症的不同病患身上,卻有天差地遠的療效。目前的用藥方法,是先給予癌症病患經驗性藥物,同時使用病患的癌細胞,在體外測試藥物的抗癌效果,嘗試找出最有效的藥物。

 

現在醫學上使用2種藥物測試系統,一種是在培養皿長期培養病患癌細胞,另一種是將病患的癌細胞移植到實驗小鼠身上。王瑞鈴說明,前者癌細胞於體外長期培養時,會發生大量遺傳變異;而後者實驗小鼠的免疫系統,會排斥人類癌細胞,造成以上2種試驗系統都無法呈現病患腫瘤的真實狀況,不易測試出最有效的藥物。

 

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
國研院動物中心在2015年成功研發出缺乏免疫力、不會排斥人類組織的「高度免疫不全小鼠」,可以提高腫瘤接種成功率。王瑞鈴強調,運用此高度免疫不全小鼠接種來自病患的腫瘤組織檢體,成功研發出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

 

阿凡達鼠可維持病患自身的腫瘤特性,據以進行分析,在以經驗性藥物治療期間,同時進行有效的藥物測試,針對不同病患找到最適合的癌症解方;不過,目前只能在臨床施以經驗性藥物治療期間同步進行,仍需要一段試藥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此,國研院動物中心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建立我國第一個「源自病患的腫瘤庫」,將成功移植到阿凡達鼠的人類病患腫瘤,大量培育後進行冷凍保存,並建立資料庫,供後續研究與藥物篩選使用。目前腫瘤庫已收集10種以上的腫瘤類型,超過120個腫瘤檢體,現已陸續上線,提供全國各學研機構的研究團隊申請使用。
 

▲國研院動物中心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建立我國第一個「源自病患的腫瘤庫」。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國研院動物中心提供

 

相關文章 

他罹大腸癌後這樣吃...成功抗癌18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抗PM2.5!天天半碗花椰菜增強免疫兼抗癌

低GI明星食物:地瓜助排便、穩血糖、排毒又抗癌

抗癌教授韓柏檉一天這樣過!早中晚日常排毒法,恢復健康的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