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瘋媽祖腳痛!你泡熱水、狂貼布?物理治療師:3種「錯誤止痛」更糟糕

2019/04/12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的活動全台沸騰,眾多信眾秉持虔誠的心,跟隨媽祖婆步行千里。然而,未有習慣長時間走路的民眾們,走多了常發生髖關節、膝關節和足底疼痛或肌肉僵直的情形,這時該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走太多路腳爆痛,舒緩錯誤反而更糟

物理治療師胡逸惟表示,一般人長時間走路後,想舒緩腳痛不適,都會出現以下3大錯誤行為:

1.晚上回飯店休息時泡熱水澡

常見民眾於旅程當中,晚上回到飯店是以泡熱水澡處理肌肉的疲乏與痠痛,但對於關節有發炎或是有肌肉疼痛的情況,加熱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反應與肢體腫脹。

 

2.白天吃或過量吃肌肉鬆弛劑

肌肉鬆弛劑顧名思義是要使肌肉放鬆,但服用以後可能會有想睡覺、視線模糊的現象,因此對於需要駕車、抬轎及從事其他高危險活動可能會有影響,需要特別小心。而高齡朋友服用時,需注意避免行走或站立時嗜睡無力而步態不穩、跌倒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貼滿全身藥布或擦藥膏

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藥,無論吃的、貼的、擦的、抹的、噴的止痛藥,「只用一種」止痛藥,並且針對局部塗抹或貼用,至多3~5個巴掌大部位,才能避免用藥過量。

 

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舒緩3撇步

物理治療師胡逸惟提醒,如果有下肢疼痛發炎的情形,建議在休息時間以冰敷15~20分鐘處理,若未能及時冰敷,則需要做些伸展動作來舒緩關節周圍和肌肉的壓力,才能避免肌肉過度疲勞,以及幫助關節磨損的程度減低。

 

舒緩祕訣1

每晚回到飯店休息時,先抬腳或做躺姿空中踩腳踏車的運動,來改善下肢血液回流狀況,並針對疼痛部位沖冷水或泡冰水,來降低發炎反應;隔天一早要出門繼續行走前,則是建議泡熱水來暖身,使肌肉恢復彈性和改善血液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舒緩祕訣2

膝關節疼痛的人,可以站姿往後單腳抱腳踝來伸展大腿前側肌肉、站姿開腳壓腿來伸展大腿後側肌群;小腿後肌疼痛或足底筋膜發炎的人,建議採弓箭步推牆的姿勢舒緩小腿後側肌群和筋膜。

 

舒緩祕訣3

緩解症狀除了拉筋伸展之外,最重要的其實就是休息。倘若已經有疼痛的症狀甚至是疼痛加劇,建議坐下或躺下休息至少20到30分鐘以上,如此才能讓肌肉暫時停止出力收縮、關節暫時停止受壓和回復體力,記得適時給身體一些喘息的時間才是保養身體之上策。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隨行媽祖遶境,腳起水泡如何處理?可以自己刺破嗎?

柯P隨媽祖遶境疑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說:水一定要喝夠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 愈走愈快活

肩頸僵硬、扭傷時,貼布要用溫感還是涼感?日本復健師解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