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亂吃胃藥!他胃不舒服狂吞,腳竟腫成「麵龜」

  • 健康2.0
  • 2019/04/30 11:46
  • 字體放大
  • 別亂吃胃藥!他胃不舒服狂吞,腳竟腫成「麵龜」

    一名80歲張爺爺,近幾個月雙腳反覆紅腫就醫,就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但抗生素治療後,病情仍反覆發作,就醫竟確診是維生素B12缺乏,原來是胃不舒服,長期吃胃藥造成。

     

    別亂吃胃藥!他胃不舒服狂吞,腳竟腫成「麵龜」

    示意圖/TVBS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林洳甄指出,該患者檢查發現四肢肌力正常,但腳上對音叉的震動完全沒有感覺,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嚴重維生素B12缺乏。

     

    林洳甄表示,維生素B12是人體造血、DNA合成、神經系統維持完整不可或缺的元素,缺乏時可能會有貧血、舌炎、腸胃不適,以及神經精神異常的症狀,例如:手腳發麻、步態不穩、記憶差、失智、妄想混亂

     

    林洳甄說明,維生素B12存在動物性食物當中,包括:蛋、奶製品、肉、海鮮,對於一般非全素食者,日常飲食中幾乎能達到每日所需;但曾接受胃切除手術、惡性貧血病人、萎縮性胃炎、長期使用制酸劑或抗生素者,都可能導致維生素B12缺乏,尤其以腸胃功能退化的老人家較容易發生。

     

    全素食的民眾及接受過胃切除術的患者,應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一般民眾則要避免過度飲酒、注意飲食均衡、避免過度使用胃藥。林洳甄提醒,若老人家有慢性腸胃症狀,又有出現步態不穩、手腳發麻、記憶或情緒改變時,也應儘早就醫檢查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維生素C與胃藥併服,當心記憶喪失

    天然胃藥高麗菜可抗癌連醫師與營養師都說讚!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吃胃藥可以「顧胃」?小心腸胃細菌變多!專家解答顧胃的方法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別亂吃胃藥!他胃不舒服狂吞,腳竟腫成「麵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