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走路就喘,卻找不出原因?「藍唇病」難確診、比癌症更致命!

  • 健康2.0
  • 2019/04/30 17:34
  • 字體放大
  • 一走路就喘,卻找不出原因?「藍唇病」難確診、比癌症更致命!

    肺高壓有「心臟的癌症」之稱,不只非常容易誤診,患者平均還要看診4次以上才能確診。根據統計,若沒有積極治療,5年平均存活率只有3成,比癌症更致命。

     

    一走路就喘,卻找不出原因?「藍唇病」難確診、比癌症更致命!

    示意圖/TVBS

     

    根據歐美肺高壓協會統計,全球肺脈高壓患者有超過2500萬人,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人,女性約為男性的2倍。

     

    大多數人沒有聽說過肺動脈高壓,其實這個疾病還有個稱呼是「藍唇病」。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肺高壓會造成呼吸困難,患者稍微爬個樓梯就喘個不停,初期症狀像感冒、氣喘,嚴重時就會脈搏過快、唇色變藍、甚至昏厥,引發心臟衰竭猝死。

     

    中華民國心臟協會肺高壓委員會主委、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部主任黃偉春強調,肺高壓非常容易被誤診,平均要看診4次以上才能確診,若是發現親友經常疲倦、不明原因的喘、四肢水腫等症狀,就應該馬上到心臟科、胸腔科或肺高壓特別門診,進一步詳細檢查。

     

    每年5月5日是世界肺高壓日,為讓社會大眾更容易了解肺動脈高壓,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拍攝《真愛騎跡》微電影,醫師們以騎單車的方式,表達讓愛轉動,一起接力傳愛的概念,感性訴說肺動脈高壓的治療及照護。

     

    一走路就喘,卻找不出原因?「藍唇病」難確診、比癌症更致命!

     

    同時關愛藍唇臉書粉絲頁上,也發起「關愛藍唇  接力傳愛」- 真愛騎跡活動,邀請民眾動動手指上傳與全台愛心景點合照,或是比愛心手勢的照片,加上一句為肺高壓病友加油打氣的話,就能給予肺高壓病人及家屬滿滿的關愛。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咳不停,竟是「肺中風」!不積極治療肺功能就回不來了

    孫叔叔生前受肺阻病所苦,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練太極能強肺

    異常氣泡流竄全身恐骨壞死、腦病變!潛水後發生10大症狀,快就醫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一走路就喘,卻找不出原因?「藍唇病」難確診、比癌症更致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