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不停,竟是「肺中風」!不積極治療肺功能就回不來了

健康2﹒0 整理 2018/08/28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老先生,長年深受頻繁咳嗽及多痰的症狀困擾,起初認為是長期吸菸所致,直至一次感冒,發現持續咳嗽有痰的情況超過3週仍未痊癒,甚至嚴重到起身走幾步路便感到喘不過氣,這才驚覺症狀的嚴重性,就醫時他的肺功能僅60%,醫師確診是肺阻塞急性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指出,民眾普遍對於肺阻塞的警覺性低,容易將常見的咳痰喘症狀視為感冒、菸咳而延誤確診。即便接受治療,許多患者會因症狀好轉就自行停藥,潛在導致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突發呼吸困難。

 

收治患者的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老先生過去便是因疏忽症狀且未定期檢查,才會因為一次感冒而發生急性惡化,導致肺功能急速衰退。肺阻塞患者每次發生急性惡化就猶如「肺中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引發嚴重性呼吸衰竭,對肺功能和生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提醒,除了規律服用藥物外,肺阻塞患者應盡量避免處於空汙、菸害、氣溫驟降的環境,以減少呼吸道感染機會,並確實施打流感疫苗預防肺炎,特別是曾發生過急性惡化的患者,應多加留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抽菸後遺症讓孫叔晚年受苦,遠離COPD趕快把菸戒了
一次讀懂!氣喘和COPD哪裡不一樣?
別輕忽氣喘合併鼻炎 他「吸不到氣」半年急診3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