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蛋黃油+椰子油可治濕疹?食藥署說話了!皮膚好癢怎麼辦?

  • 健康2.0
  • 2019/05/13 11:40
  • 字體放大
  • 蛋黃油+椰子油可治濕疹?食藥署說話了!皮膚好癢怎麼辦?

    季節轉換之時,討人厭的「濕疹」又開始找上門,令人苦不堪言。網路上謠傳「塗抹醋」、「擦蛋黃油混椰子油」可治療濕疹,對此食藥署提醒民眾,千萬別誤信偏方,一旦用錯藥品,反而會使症狀更惡化。

     

    蛋黃油+椰子油可治濕疹?食藥署說話了!皮膚好癢怎麼辦?

    示意圖/TVBS

     

    食藥署指出,濕疹是皮膚的發炎反應,像是富貴手、尿布疹、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甚至藥布貼太久引發的接觸性皮膚炎等,都是濕疹惹的禍;其臨床症狀多元,有些人會長紅斑、起小水泡,有些人卻是乾裂、脫皮、疼痛。而網路上傳言「抹醋、擦蛋黃油混椰子油」可對付濕疹,甚至有人推銷「一帖見效」的神奇藥膏,食藥署呼籲民眾別聽信偏方。

     

    別再亂擦藥 小心反覆發炎感染

    食藥署說,其實沒有任何單一藥物可治癒濕疹,且隨著原因與病程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萬一出現疑似症狀,應直接請皮膚科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若輕信偏方或自行買成藥來擦,反而會刺激皮膚,使症狀反覆發作。

     

    當肌膚反覆發炎時,皮膚會逐漸增厚、變乾,甚至產生色素沉澱或出現裂縫。皮膚發炎受損時,如果沒有小心處理傷口,很容易讓細菌、黴菌入侵,引發二次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濕疹可能出現在任何季節、年齡、部位,冬季更常復發或更嚴重。食藥署指出,誘發濕疹的原因很多,內在因素包括:過敏性膚質、腸胃功能失調、壓力、緊張等;外在因素則包括:流汗潮濕、衣物摩擦、接觸過敏原、皮膚太乾,甚至烈日與寒風都可能引發。

     

    用毛巾冷敷 多吃高纖維食物

    想讓濕疹早日痊癒,應盡量減少肌膚刺激,若癢到受不了,可用毛巾冷敷,千萬不要用力抓或用熱水燙洗;另外,洗澡時水溫最好維持攝氏36度左右,避免過度清潔,並注意保濕。

     

    容易罹患濕疹的肌膚,是敏感又脆弱的,建議平時大量流汗後,要立刻擦乾身體或更換衣物,並適時使用保濕乳液等產品;飲食方面少吃刺激、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並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等食物。台北榮總衛教資訊也指出,建議生活保持規律,外出要適當防曬,並穿著寬鬆棉質衣物,減少肌膚的摩擦刺激。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立夏養生 台灣多濕易有皮膚問題,除了養心也別忘了「去濕」

    終於贏了灰指甲!皮膚科醫曝「認真擦藥卻治不好」的背後原因

    保濕沒做好小心皮膚炎!「益生菌」保養品能加強保濕?醫師解答

    老翁全身癢、抓到流血…以為是皮膚病,沒想到竟是癌症作祟!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蛋黃油+椰子油可治濕疹?食藥署說話了!皮膚好癢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