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癌免手術也可治癒!「先塞後燒」治療,婦人2公分腫瘤消失

2019/05/28 17: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4歲女士,患有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史,回診檢查發現右肝有一顆2.2公分的肝癌;經醫師建議以動脈化療栓塞合併電腦斷層導引熱射頻燒灼術治療,將癌細胞完全殺死,治療效果非常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主治醫師陳智維說明,患者先進行動脈化療栓塞,可使肝腫瘤血液灌流減少且體積縮小,同時腫瘤邊界及衛星病灶,較易於影像導引下辨識;後續進行熱射頻燒灼術時,燒灼範圍增加,得以完整治療腫瘤,進而達到降低肝腫瘤復發的效果。

 

原發性肝癌有多種治療方法可選擇,其中根治性治療包括:手術切除、熱射頻燒灼術、酒精注射治療;而緩解治療有動脈化療栓塞、局部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等。

 

陳智維表示,當患者身體狀況或腫瘤特性,不適合選擇手術治療時,熱射頻燒灼術是首選的根治性微侵入治療,由醫師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影像導引下,將電極針插入肝腫瘤區域,藉由針頭放出射頻電波使組織內離子激盪產生熱,達到腫瘤壞死的目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主治醫師陳智維表示,動脈化療栓塞治療,透過血管注入化學治療的藥物,達到毒殺腫瘤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動脈化療栓塞則是緩解性微侵入治療,由醫師在血管攝影透視導引下,直接在供養肝腫瘤的血管注入化學治療的藥物及栓塞物質,達到毒殺腫瘤的效果。近年來,經醫學研究發現,合併上述2種療法用於治療肝癌,可改善病人預後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生一次免費機會!這2項健檢必做,預防癌症很簡單

癌細胞看到它就跑!名醫江坤俊:2大營養素滅癌、防癌又抗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癌教授韓柏檉一天這樣過!早中晚日常排毒法,恢復健康的關鍵

C肝治療大利多!驗出病毒立即可用口服新藥,健保將再釋出3萬名額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