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漸凍症治療現曙光!中研院找到「解凍關鍵」,可延緩癱瘓、延長壽命

2019/06/04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漸凍症有望「解凍」!中研院領先全球,首次發現微型核糖核酸「mir-17~92」,可作為預測漸凍症發病的生物標記;動物實驗發現,可延緩小鼠癱瘓的時間,壽命也平均延長1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漸凍症是一種運動神經元退化導致的罕見疾病,目前醫學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高達9成患者的致病原因不明。患者初期因為感到手腳無力而就醫,短期內便無法行走或靈活使用雙手,最後只能漸漸躺臥在輪椅中,大多死於呼吸衰竭。

 

中研究團隊發現,小鼠胚胎裡的「mir-17~92」大量表現於中樞神經系統裡控制四肢肌肉的運動神經元,將SOD1G93A漸凍症小鼠體內的「mir-17~92」表現量提高,可以延緩小鼠癱瘓的時間,小鼠壽命也從140~145天左右,延長到將近175到180天,平均延長14%。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幹細胞》。

 

▲將SOD1G93A漸凍症小鼠體內的「mir-17~92」表現量提高,可以延緩小鼠癱瘓的時間,顯著增進運動能力。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癱瘓癱瘓表示,「mir-17~92」可抑制PTEN蛋白質的表現量,阻擋蛋白質進入細胞核中,進而保護運動神經元存活,阻止控制四肢的運動神經細胞凋零,實驗結果已申請專利;若將「mir-17~92」的基因治療應用於人體上,有助研發未來基因治療漸凍症標靶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圖中)與研究團隊。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中研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癱瘓有救了!中研院「人工合成八醣體」,可修復脊髓神經元

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頸癌轉移惡化關鍵,中研院找到原因了,癌細胞竟會集體遷徙 

凍結細胞青春方法找到了!中研院研發「果凍細胞」技術,免疫治療再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