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幻聽幻覺卡到陰?神明指示她就醫,竟是「年輕人的癡呆症」

2019/06/10 14: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妳不要出門!一出門,人家都知道妳在想什麼。」一位22歲的女大生在二年級時出現妄想、幻聽、幻覺症狀,總認為同學都怪怪的,竟然都知道自己在想什麼,還對她指指點點,甚至覺得身邊有電波和電波一直干擾她,還對她說話,因此不願意到學校,把自己封閉在家中房間,經診斷為「思覺失調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位女大生的雙親平時在外做生意,早出晚歸,直到學校通知女兒未參加期末考才發覺情況不對,觀察到女兒整天都躲在房裡,若有所思的樣子,不想梳理也不想洗澡,等到家人都睡覺後才走出房間找東西吃,以為女兒卡到什麼不好的東西,四處到廟裡拜拜解厄,最後有一家廟乩童竟提示他們到台中市西屯區醫院找一位精神科女醫師。

 

收治女大生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主任周少華表示,當父母帶女兒看診時說是「神明指示來的」,讓她有點驚訝,經詳細問診後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為配合治療,患者休學1年後再復學,持續服藥後病情控制良好,在今年可順利畢業;雖然偶爾「電波」還會出現耳際,但她已有病識感,對幻聽不理不睬即可。

 

思覺失調症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癡呆症」,周少華說明,思覺失調症好發於15歲到35歲的年輕人,男女比率差不多,主要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有可能是遺傳基因造成;醫學文獻統計,父母親有一人有此病史,遺傳的機率有10%,如果沒有遺傳因子,一般的盛行率約1%。

 

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思覺失調症,但需要長期規則服藥,就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如果擅自停藥是有可能復發。周少華說,最重要的是在穩定治療後要接受從事各樣生活技能的訓練;澄清醫院設有「澄心學園」的日間照護醫療,透過音樂、園藝、運動、生活、工作等訓練,協助病患提升自我功能、獨立生活、回歸社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與惡》精彩大結局!專家帶你追劇,必知重點一次解析

《與惡》結局歡喜收場了!我們與精障者的下一步是... 

為什麼狂做惡夢?代表你「這點」很不好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情緒低落、焦躁不安?1分鐘檢測,別讓鬱卒變成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