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耳鳴」千萬不可輕忽!竟會造成腦中風、腦出血

2019/06/11 1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種耳鳴最危險!一名61歲的吳女士,近年來左耳經常轟轟作響,尤其在夜深人靜時,耳鳴聲音吵鬧不停而無法入眠,且伴隨慢性頭痛、視力膜糊;她原本不以為意,日前卻突然嚴重眩暈、持續嘔吐,送至急診就醫,竟發現小腦大片出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道杰指出,耳鳴的韻律與心跳同步,稱為「脈搏性耳鳴」,若持續不治療,有可能導致腦中風、腦出血,甚至喪命,千萬不可輕忽。常見原因包括:硬腦膜動靜脈瘻管、頸動脈嚴重狹窄、或是頸部腫瘤等,通常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經腦及頸部血管檢查才會發現。

 

吳女士送醫後,腦電腦斷層發現小腦呈現大片出血,進一步以腦血管攝影檢查,顯示腦枕部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所幸,經緊急開刀移除腦出血後,再施行血管內治療於動靜脈瘻管處打入Onyx血管栓塞劑,把不正常血流阻斷,讓腦靜脈壓下降,終於保住性命,目前已恢復意識,仍在努力復健中。

 

楊道杰表示,硬腦膜動靜脈瘻管是一種硬腦膜上的血管病變,好發年齡約為40至60歲,以女性比例較高,最常見的症狀為脈搏性耳鳴、複視、頭痛、、癲癇發作,嚴重者因腦內靜脈反流,甚至發生腦出血

 

5大耳鳴症狀評估
●耳鳴發生於哪一側或者為雙側?
●耳鳴發作的時間,頻率及音頻高低?
●耳鳴時按壓某處,或者某種姿勢時,咻咻聲音會減弱嗎?
●發生耳鳴時是否會伴隨頭暈、頭痛,聽力,或是視力減弱嗎?
●曾有意識改變或半側肢體麻痺的現象出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道杰提醒,若有脈搏性耳鳴時,也就是耳鳴的頻率與心跳一致,應儘快就醫,並告知醫師是否有上述的耳鳴症狀,例如:是單側還是雙側耳鳴,是否伴隨頭暈、頭痛等症狀,才能及時正確診斷及治療。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單側耳鳴竟是癌症徵兆!1種人耳鳴風險極高,別擔心耳鳴可治療

60歲還能耳聰目明!國宴御廚教你做「白湯煨煮耳順煲」,護心又清血管

3分鐘調理氣血防早衰!彥寬老師「護耳功」,改善耳鳴、聽力下降、失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痛時耳鳴、肩頸僵硬…5症狀小心「顱內低壓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