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單側耳鳴竟是癌症徵兆!1種人耳鳴風險極高,別擔心耳鳴可治療

  • 健康2.0
  • 2019/05/17 19:01
  • 字體放大
  • 單側耳鳴竟是癌症徵兆!1種人耳鳴風險極高,別擔心耳鳴可治療

    耳鳴幾乎是人人都有,全台更有322萬人深受耳鳴的困擾。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單側耳鳴可能是鼻咽癌的警訊;另外,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的人,發生耳鳴的風險也比較高。

     

    單側耳鳴竟是癌症徵兆!1種人耳鳴風險極高,別擔心耳鳴可治療

    示意圖/TVBS

     

    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劉殿楨指出,國內耳鳴的盛行率,以2300萬人口計算,假設耳鳴盛行率為14%的話,就約有322萬人深受耳鳴的困擾,常見3大誤謬導致民眾相信坊間偏方或延遲就醫等行為。

     

    迷思1:耳鳴是腎虧的表現
    正解: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但中醫的腎不是指腎臟,而是全身多個系統的功能,因此耳鳴與腎虧完全沒有因果關係。

     

    迷思2:耳鳴久了會聽損
    正解:耳鳴不一定會造成聽損,單側耳鳴、病徵出現短,可能是疾病的警訊,研究證實,6~8%耳鳴的發現與鼻咽癌相關;若是雙側耳鳴、病徵持續發生,則可能是退化而產生的耳鳴,較可能導致聽損。

     

    迷思3:耳鳴是醫不好
    耳鳴透過正確診斷及治療,幾乎都能夠改善,目前也有耳鳴模式的助聽器,能夠改善聽力,降低退化性耳鳴對生活的影響。

     

    正壓呼吸器治療呼吸中止  耳鳴可改善
    《耳鼻喉科國際性期刊》最新研究發現,有耳鳴問題的患者,睡眠障礙問題高出1.13倍;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則有較高的風險患有耳鳴

     

    劉殿楨說明,研究也發現,患者在睡眠時可採取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治療,改善呼吸中止的狀況,接受適當治療後,腦部得到足夠的氧氣,大腦不再缺氧,就能改善耳鳴、頭暈等問題了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耳鳴是聽力退化警訊!常按2穴位能改善

    只要「這樣做」,搭機時可不必再受「飛機耳」之苦

    頭痛時耳鳴、肩頸僵硬…5症狀小心「顱內低壓症候群」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單側耳鳴竟是癌症徵兆!1種人耳鳴風險極高,別擔心耳鳴可治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