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悶、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跆拳道選手竟被檢出「罕見睪丸癌」

2019/06/12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們經常將胸痛、胸悶和心臟疾病,第一時間就直覺以為是心肌梗塞,其實這樣的判別並不正確!一名19歲陳型男大生因為胸部悶痛到無法起床,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前縱膈有一顆約11到15公分的腫瘤,壓迫到心臟,因此導致不適症狀,經診斷為「前縱膈生殖細胞腫瘤」(Germ Cell Tumor,GCT),屬於罕見的睪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縱膈腔位於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可分為前、中、後三區。前縱膈好發的腫瘤包括淋巴瘤、胸腺瘤及胸腺囊腫、生殖細胞瘤,生殖細胞瘤占15到20%,其中半數左右屬於良性畸胎瘤。

 

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張統優表示,這名男大生的腫瘤並非發自於生殖腺內(睪丸或卵巢)再發生轉移,而是長在性腺外,屬於「原發前縱膈腔生殖細胞瘤」,臨床上較為少見。另外,經病理切片為精原細胞瘤,屬於惡性腫瘤,這種腫瘤容易生成巨大腫瘤,並侵入胸腔附近的結構組織。

 

惡性生殖細胞瘤相當少見,僅占全縱膈腔腫瘤的10%,好發於15至35歲的男性,但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張統優說,若壓迫到氣管或支氣管,可能引起咳嗽、喘、胸痛、咳血等症狀;一般只有在健檢時,或是因為壓迫其他器官、引發呼吸衰竭或心臟血管症狀才發現。

 

目前就讀大二的陳同學從小學五年級開始練習跆拳道,他說自己從15歲起就陸續有胸口悶痛的症狀,多半發生5到10秒左右疼痛感就消失,當時以為是練習時受傷而不以為意。去年11月中他到花蓮比賽時,當時有胸口悶悶的感覺,以為是小感冒;比賽中被對手踢中胸口,休息2天後胸痛仍持續,甚至讓他難以入眠,這才警覺到事態不單純,趕緊前往急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這場病,陳同學和世大運跆拳道國手遴選時刻失之交臂,惋惜之餘,他也提醒自己未來要好好注意健康,不輕忽身體小毛病,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待休養完畢後再踏上爭取榮譽的路途。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燿宇說,陳同學採用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而非傳統的正中鋸胸骨開胸術,經由劍突下的上腹部空間,取出10多公分的腫瘤,並接受術後化學治療,情況穩定。一般來說,前縱膈腔生殖細胞瘤接受鉑金類為主的化療有不錯治癒效果,且有10年以上存活率,甚至不再復發。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胸悶痛要注意!有這4症狀,小心氣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胸痛是心臟出問題?台大醫師告訴你原來這些原因都會胸口悶痛

大叔肩膀疼痛以為五十肩,不料竟是胸腺癌轉移

無精症又罹患睪丸癌新婚夫顯微手術取「精」成功

肚凸大如球又腹脹、腹悶!這顆腫瘤竟有牙齒、頭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