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猛男一健身頭就痛到像被雷打 小心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

2019/06/13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真的會痛像被雷打到!30歲的張先生身體健康且有健身的習慣,某日在健身時突然感到頭部從未有過的劇痛,他立刻停止運動,但劇痛持續半小時;隔天他覺得好多了,又嘗試運動,結果頭痛再發作,嚇得趕緊就醫才知是雷擊頭痛中的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使用抗血管痙攣藥物後,頭痛不再發作。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禛指出,雷擊頭痛的診斷標準,頭痛發生時不到1 分鐘就痛到最高點,病人常會形容「就是被雷打到」般的痛,且這種痛會持續超過5分鐘。

 

發生雷擊頭痛的原因很多,如腦部動脈瘤破裂、腦出血、腦炎等等,其中不乏有致命風險。在頭痛醫學上,任何人的頭痛陳述為雷擊頭痛時,都需要儘快評估。

 

王毓禛提到,至於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是雷擊頭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致病生理機轉目前仍不清楚。病患以女性居多,最好發的年紀約在40-50歲左右,男性病患則是30-40歲之間。大部分在發病期間都有很明顯的頭痛誘發因子,如排便、用力、情緒激動、性行為或洗澡等,此病有時會合併嚴重併發症如缺血性腦梗塞等,更是要小心。

 

一般常見的偏頭痛,約有千分之2與腦部出問題有關,緊縮性頭痛有千分之5到百分之1,至於一般的頭痛,約有2%到3%,但雷擊性頭痛中,約有6-10%與腦部問題有關,國外某醫院急診報告,甚至高達20-40%與腦部有關。

 

王毓禛說,大多數雷擊性頭痛的病人治療預後不錯,但仍有3-29%的病人留下永久性的神經受損,提醒民眾若有雷擊頭痛,應儘速就醫,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爆炸般雷擊頭痛!榮陽團隊獨創影像確診法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經常頭痛卻只依賴止痛藥小心腦中風等3種疾病上身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