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爆炸般雷擊頭痛!榮陽團隊獨創影像確診法

  • 健康2.0
  • 2019/04/10 17:39
  • 字體放大
  • 爆炸般雷擊頭痛!榮陽團隊獨創影像確診法

    雷擊頭痛有解了!榮陽頭痛團隊利用新磁振造影技術,找到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雷擊頭痛發作的腦指標變化,成果已刊登於國際著名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神經學》。

     

    爆炸般雷擊頭痛!榮陽團隊獨創影像確診法

    示意圖/TVBS

     

    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RCVS),是最嚴重且最危險的頭痛疾患之一,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且有如爆炸般的劇烈頭痛,又稱為「雷擊頭痛」。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暨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世彬指出,常在病患上大號用力時、洗澡淋浴、性行為高潮時,或是情緒激動所誘發,這種一瞬間爆炸般的劇烈頭痛,可能造成嚴重失能、反覆至急診就診。 

     

    過去大規模研究顯示,在正常人腦部磁振造影影像上,若有少量小白點(即白質高亮度病變),將會顯著增加將來中風、失智症及死亡的風險。而在RCVS病人的磁振造影,常常可見到類似的小白點,對於真正原因醫學界始終一無所知。

     

    榮陽頭痛團隊利用新磁振造影序列,獨創影像分析技術,證實RCVS病患腦部白點體積,在疾病發作期遠高於正常人10倍以上,且這些小白點具有特殊的空間分布及時序演變,其體積於疾病急性期與血管收縮嚴重程度相關,可作為疾病嚴重程度的腦指標,可提供臨床醫師及病患重要的參考資訊。

     

    另外,研究團隊也利用血流動力學分析,推論白質病變與腦部缺血及自律神經功能異常,造成過強腦血流脈衝有明顯相關的病生理機轉,對未來開發疾病專一性的治療有幫助。陳世彬期望,能早日釐清此病病生理機轉,找出新的治療與預防之道,以嘉惠病患。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異常頭痛是警訊?SNOOP原則簡易辨別

    偏頭痛吃藥還是痛? 中醫古老手法「針」有效

    她頭痛逾40年,天天吃止痛藥也無效!醫:「這種偏頭痛」最難治療

    頭痛、眼睛痛找不出原因!4大族群易發作「這病毒」,恐痛不欲生、失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爆炸般雷擊頭痛!榮陽團隊獨創影像確診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