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碰到「臟器外露」 外科權威:這樣做才能幫患者爭取就醫時間

  • 健康2.0
  • 2019/07/05 19:03
  • 字體放大
  • 碰到「臟器外露」 外科權威:這樣做才能幫患者爭取就醫時間

    年僅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日前在台鐵嘉義站,為了保護乘客安全,遭逃票的男子持刀刺傷,導致「臟器外露」、大量出血,雖緊急送醫仍不治身亡,大家都大嘆社會愈來愈亂,萬一身邊也出現這類「臟器外露」的危急傷者,到底該如何才能幫上忙?

     

    碰到「臟器外露」 外科權威:這樣做才能幫患者爭取就醫時間

    示意圖/TVBS

     

    避免臟器二度感染最重要

    安南醫院急診室主任符凌斌說,「在事發現場,避免臟器二度感染是最重要的!」

     

    符凌斌建議,應趕快找乾淨的布,或是衛生紙、浴巾,覆蓋住患者的臟器,保護臟器不受污染,然後讓患者平躺,用力壓緊患部止血,在現場等待救援。

     

    本身是外科醫師的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也說,受傷到臟器外露,其實外露的內臟已受到污染,最重要的是要有效止血,並避免二度感染,才能爭取送醫搶救時間。像外國電影中,有人受到槍傷後,會用乾淨的布包住傷口,然後再往受傷的軀體纏上一兩圈的強力膠帶包住,用於止血。

     

    蔡建松說,並不清楚他們用的是什麼膠帶,但如果有這麼強的效果,就要小心不要纏太緊,否則止血效果不好,還可能使臟器缺血、變黑。

     

    刀刺入身體不要自行拔除 以免大量失血

    蔡建松說,這種臟器外露的第一線處理都很難,進到醫院一定要充分沖洗,開刀處置後的抗生素使用非常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患者本身的抵抗力等條件更是傷後是否能復原的重點。

     

    另外,對於被刀子或鋼條刺穿身體的意外案例,他提醒,碰到這種情況,千萬別急著拔除刀子或異物,因為如果刺到了肝臟、心臟或大血管處,妄自拔掉可能引起大出血。遇到這種情況最好是讓刀子等異位留在原處,並且設法止血,儘快通知救護人員緊急送醫。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頭部外傷後,有5症狀快就醫!72小時內都是重要觀察期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碰到「臟器外露」 外科權威:這樣做才能幫患者爭取就醫時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