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經前症候群好苦惱 中醫「疏肝」針灸有速效

  • 健康2.0
  • 2019/07/12 11:52
  • 字體放大
  • 經前症候群好苦惱 中醫「疏肝」針灸有速效

    34歲曾小姐因工作關係需經常輪班,在生理期前頭痛得服用止痛藥來緩解,最近幾個月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經過中醫調理與針灸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經前症候群好苦惱 中醫「疏肝」針灸有速效

    示意圖/TVBS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黃奕碩指出,經前症候群是影響生育女性最常見的困擾問題,約有50%以上的發生率,但目前尚未找出造成經前症候群的原因,一般認為與黃體素、雌激素等賀爾蒙、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有關。在治療上一般依個別症狀給予治療,治療目標以緩解症狀為主。

     

    中醫從「疏肝解鬱」解經痛

    中醫理論認為經前症候群主要與「肝」的功能失調有關,治療以「疏肝解鬱」為主,常用的針灸穴位有太衝、合谷、血海、三陰交、足三里等。

     

    經前症候群好苦惱 中醫「疏肝」針灸有速效

    示意圖/TVBS

     

    黃奕碩說傳統中醫理論中,針灸具調節氣血平衡與平衡陰陽之作用,在臨床療效的確是快速而方便,往往在下針之後,適度捻針,可以立即顯現效果,再加上針刺所產生的副作用少的醫療特性,根據研究顯示,約有80%以上女性喜歡選擇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因此針灸是最安全、迅速的非藥物治療首選治療方式。

     

    避免經前症候群養生法

    女性朋友除了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習慣的養成,生理期不吃生冷食物外,建議痛經患者平時以中藥調理、搭配針灸治療,在排卵期後增加針灸次數,在生理期不適時仍可針灸以減輕患者不適症狀。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女友經期送紅豆湯是暖男! 中醫說改送這兩種茶更能融化女友的心 ...

    吃雌激素保健品止經痛?不僅沒用還引發子宮內膜癌

    經痛原因不單純,未婚的她險被切除子宮、卵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經前症候群好苦惱 中醫「疏肝」針灸有速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