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拔了牙還是痛?別搞錯重點!醫師點出三叉神經痛和牙痛不同之處

2019/07/16 11: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說到「牙痛」,許多人就感覺特別難受,而同樣容易發生在上下顎的「三叉神經痛」,臉頰如電擊、刀割般的疼痛感,也是讓不少人留下深刻的印象。65歲的林先生4年前以為牙痛而拔了一顆牙,沒想到疼痛持續,止痛藥越吃越多,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三叉神經在作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止痛藥越吃越多卻沒效…你可能搞錯重點!

「只要一痛就受不了,痛到連路都沒辦法走!」林先生起初以為只是牙痛作祟,為了止痛,藥物從1顆變2顆、直到3顆半的上限,卻不見效果,還得承受物後暈眩的副作用,不能開車也無法工作。他形容疼痛感有如刀割、針刺,從右臉頰蔓延到右眼下緣,一整天反覆疼痛,實在難以忍受。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統計資料,三叉神經痛的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4至5人。三叉神經痛好發於且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其中女性多於男性;由於經常發生在上、下顎,與牙痛的位置很相近,許多患者難以區分,往往拔了牙齒又抽了神經,才發現搞錯重點,根本不是牙痛問題。

 

三叉神經痛和牙痛哪裡不一樣?

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王柏凱說明,如果疼痛範圍不只是「單點」,而是出現臉頰如電擊、刀割般反覆陣痛,且範圍超過上下顎,延伸到鼻翼、下眼周等部位,使用止痛藥也無法緩解疼痛,這些情形就要懷疑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引起三叉神經痛原因有很多,例如血管壓迫、腦部腫瘤、神經發炎與其他不明原因等等,目前有手術、藥物及介入性治療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柏凱表示,開顱手術可減少血管對三叉神經的壓迫,根治率超過70-90%,復發率低,但需要承擔手術與麻醉風險;非侵入性的治療像是放射線照射三叉神經,風險較低,但止痛效果非立即性,且可能有臉部麻木的副作用;介入性治療如高頻熱凝療法,手術風險低、無藥物副作用、傷口小、療程時間僅需約半小時,治療一次後止痛效果明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嚇!牙痛到快爆頭,竟是這裡長瘤惹的禍

牙齦脹痛可能不是牙齒問題!原因竟是頸椎發炎

疼痛不要忍!看似難解的「神經疼痛」,打一針就能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咬筆蓋、嚼口香糖…6個壞習慣讓顳顎關節受傷,頭痛跟著來!

眼眶痛到像被槌子敲打?叢集性頭痛讓人淚流不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牙痛2年治不好!她拔了牙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 醫師教你1招分辨
icon
2021-03-23 14:02:00
延伸閱讀
婦人莫名頭痛又牙痛 冤枉拔了5顆牙…終於揪出腦腫瘤!
icon
2021-05-11 18:04:29
延伸閱讀
「痛到想死」他的臉如電擊達10年 三合一新療法解決三叉神經痛
icon
2020-01-09 15:25:00
延伸閱讀
3種人「牙痛」小心是心肌梗塞!江坤俊教你分辨「心源性牙痛」
icon
2020-03-26 19:20:00
延伸閱讀
連拔數顆蛀牙還是痛!原來是腦幹腫瘤壓迫作怪
icon
2020-05-19 14:10:00
延伸閱讀
40歲以上的妳,小心三叉神經痛!她痛到洗臉、摸臉都沒辦法 靜脈營注射可改善
icon
2021-02-03 14:29: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