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必知!高溫對心臟的5種危險因子 這2族群夏天真的要當「心」

  • 健康2.0
  • 2019/07/24 18:31
  • 字體放大
  • 必知!高溫對心臟的5種危險因子 這2族群夏天真的要當「心」

    心臟病是一個比較籠統的疾病稱呼,常見的有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急性冠心症)、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肌炎(心包膜炎)、心肌病變等,不過,心肌梗塞常在夏天出來搗亂,大家別輕忽。

     

    必知!高溫對心臟的5種危險因子 這2族群夏天真的要當「心」
    示意圖/TVBS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心臟病往往被認為是冬天天氣冷比較容易發作,但是,其實夏天天氣熱發作的比例也不在少數,尤其心肌梗塞更不是只有天氣冷才會發病,大熱天也是會出來搗亂,千萬不能輕忽。近4年來,台灣心肌梗塞的就醫人數就增加了將近1萬人,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天熱5種潛藏心臟病危險因子

    天氣炎熱隱藏著誘發心臟病發作的多重危險因子,當中包含:

    (1)高溫熱中暑或熱衰竭危害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2)大量流汗脫水引起血液濃縮黏稠度增加,導致原本就狹窄的血管容易形成血液凝固,血栓堵塞

    (3)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使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因而斑塊破裂促使急性血管栓塞

    (4)天熱血液含氧飽和量下降且周邊血管擴張,使心臟缺氧

    (5)天熱心情煩躁,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進而誘發心臟缺氧或心律不整發作等。

     

    2族群人易發生心肌梗塞發生

    陳玠宇提醒,本身就屬於心臟病高風險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族群,或者有家族史,發作的比例更是比一般人還高,因此必須特別留意。

     

    辨識心臟病發作的症狀也是相當重要的,有以下幾大症狀:胸悶或胸痛(胸口緊縮,重物壓迫感或絞痛)、冒冷汗、喘(呼吸快或覺得吸不到氣)、頭暈(甚至暈厥、昏倒)、心悸(心跳快、心跳重)等,須尋求心臟科專科及早找出病因,避免不必要的危險發生。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夏天也會發生心肌梗塞尿液變成這種色更要趕快喝水

    夏天防中暑,更要小「心」 女性出現4症狀更不能輕忽

    夏天養心要吃「紅」!營養師提醒: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必知!高溫對心臟的5種危險因子 這2族群夏天真的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