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腦鈍、全身痛、健忘?「纖維肌痛症」女性居多 飲食療法緩解

  • 健康2.0
  • 2019/08/21 16:29
  • 字體放大
  • 腦鈍、全身痛、健忘?「纖維肌痛症」女性居多 飲食療法緩解

    你有時感覺頭腦鈍鈍的,全身疼痛讓你不能工作;你總覺得身體疲憊萬分,起床時精神總是萎靡不振,你變得焦慮或憂鬱……當你有這些症狀,你很有可能是纖維肌痛症患者,這個症候群到最近才被認定是一個單一的疾病,而且是可以被治療的。

     

    腦鈍、全身痛、健忘?「纖維肌痛症」女性居多 飲食療法緩解

    示意圖/TVBS

     

    你有纖維肌痛症?纖維肌痛症9症狀

    「纖維肌痛症」在台灣並不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病症。纖維肌痛是個症候群,會有全身廣泛性的疼痛,並至少持續3個月,還有疲倦、認知功能障礙,常伴隨其他許多症狀。

     

    纖維肌痛症還有一些症狀會因人而異,這些症狀可能會影響體力(疲累感)、造成睡眠障礙或認知障礙。病患為了要面對這些慢性症狀,有些病人會有焦慮或憂鬱的情況。

     

    ◎疼痛感的放大:有些纖維肌痛患者對很輕的碰觸會產生疼痛感,也就是痛覺敏感,產生的疼痛感可能是刺痛、悶痛或是灼痛感。

     

    ◎疼痛的嚴重度:可以從微痛到痛得要死,這些疼痛可能是持續性的或是斷斷續續的。

     

    ◎疼痛位置:痛感可能在肌肉或是關節上,但關節並不會產生像類風濕性關節炎般的紅腫,有時肌肉會感覺像是打結或是不平的。有人會覺得肌肉會有顫動或抽搐。

     

    ◎天氣變化的影響:每當天氣變化時疼痛會加重,尤其是惡劣的天氣即將來臨時。

     

    ◎其他疼痛併發症:患者通常會有偏頭痛、晨僵、顳顎關節症候群、大腸激躁症、膀胱症狀及經痛。

     

    ◎過度勞累會加重疲累感:除了疼痛,你可能會有疲累感,而且若過度勞累會更加嚴重。疲累的程度可能是輕微、非常累或是累死人了。

     

    ◎睡眠障礙:患者通常會有睡眠障礙

     

    ◎思考障礙:患者通常會有思考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像是腦筋遲鈍、短期記憶困難或是反應遲鈍。

     

    ◎情緒障礙:很多患者會有憂鬱及焦慮症,這可能是源自於長期面對慢性疼痛,而有些人經歷了很多年才被確診纖維肌痛症,這種不清楚自己生了什麼病的狀況,在心理上的壓力更是沉重。

     

    纖維肌痛症是怎麼造成的?

    這答案可能會讓你感到驚訝,我們很多病患有相同的病史或經歷,病患大約80%都是女性,發病於35~50歲。他們通常年輕時有過車禍或是外傷的經驗,造成頭部或脖子受傷。受傷後會接受物理治療或是整脊,最終獲得治癒並且能回職場擔任全職工作。車禍受傷常常會造成揮鞭式頸部創傷,頭部會快速向前甩,有時會讓人失去意識,幾天或一個星期後身體開始肌肉痙攣。病患會嘗試之前有效的療法,但是疼痛持續而且變得更嚴重,由頭部開始擴大到全身。

     

    飲食療法:多吃抗發炎食物

    對於纖維肌痛症的治療,沒有單一的治療方法,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在飲食療法上,患者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

     

    纖維肌痛症飲食是一種抗發炎的飲食,要避免或是移除會引起發炎的特定食物,但同時還需要包含會降低發炎的食物。在你計畫去減少纖維肌痛症狀和痊癒期間,你可以選擇吃以下這些抗發炎食物。

     

    抗發炎食物清單

    腦鈍、全身痛、健忘?「纖維肌痛症」女性居多 飲食療法緩解

     

    ◎ 本文摘自/《戰勝疼痛:纖維肌痛者的完整照護與飲食保健指南》譚國棟醫師監修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明原因這裡痛、那裡痛,1分鐘自測有沒有「公主病」

    記憶衰退不一定是失智,當心纖維肌痛症!「身體到處痛」是警訊

    巧克力囊腫最愛找年輕女性 長「這麼大」癌化機率高 腹痛要警覺

    性感女神莎朗史東也發生腦中風 醫師說有這些特質女性要當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紅棗盛產!夏天吃紅棗會不會上火?中醫師教你養生吃法 補血精神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