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個老婆好機警!老公手無刨瓜之力,竟是「睡醒後中風」!必知7個誘發腦中風的因素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0/28 16:14
  • 字體放大
  • 這個老婆好機警!老公手無刨瓜之力,竟是「睡醒後中風」!必知7個誘發腦中風的因素

    59歲陳先生某天午覺醒來發現身體半側無力,他卻不以為意。直到妻子下班返家看他表情古怪,而且絲瓜刨到一半就放棄了,擔心他是不是中風了,趕緊送急診,被診斷為「睡醒後中風」。施以顱內動脈取栓術移除腦內血栓,同時進行血管整形術與顱內支架植入,不但救回先生一命,而且在數日內症狀完全恢復。

    延伸閱讀腦中風僅1成可恢復正常…第一時間快做這件事 降低死亡、失能風

     

    缺血性腦中風,愈早治療預後愈好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指出,缺血性中風黃金搶救時間愈早、預後愈好。如果在中風後3小時內送醫,醫師會立即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

     

    睡醒後中風:顱內取栓術可降低失能風險

    陳先生這類型的患者是在睡覺起床後出現中風症狀,稱之為「睡醒後中風」,但因為無法確定中風發生的時間是否在3小時內,所以不能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在沒有顱內動脈取栓的時代,醫療只能保守治療,現在透過顱內動脈取栓術積極治療取出血栓,大大降低病人失能的風險。

    延伸閱讀腦中風高峰期即將來臨!醫曝3大腦中風徵兆 延誤1小時送醫、腦部加速老化3.6年

     

    嚴寶勝說,根據統計,在缺血性腦中風有1/5到1/3屬睡醒後中風,這些病人無法執行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情形下,顱內動脈取栓術給予患者新的治療曙光。

     

    陳先生被診斷為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腦中風團隊即時取出血栓後發現,他的腦血管狹窄超過70%,即使血栓取出,血管仍隨時都會有再次阻塞的風險,再施以腦血管整形術及顱內血管支架置放術。術後他恢復順利,已經出院返家,平安重回生活及職場。

    延伸閱讀腦傷術後半癱、無法入眠、意識混亂 經顱磁刺激術2次就明顯改善

     

    這個老婆好機警!老公手無刨瓜之力,竟是「睡醒後中風」!必知7個誘發腦中風的因素

    ▲神經內科醫師柯麗櫻(左)評估陳先生術後走路步態,他恢復不錯。

     

    7個因素可能瞬間誘發腦中風

    神經內科醫師柯麗櫻提醒,血壓高、心臟病、血糖高、血脂高、抽菸、高齡和肥胖等等都是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

     

    此外,氣溫波動、睡眠保暖、飲水量、吃太飽、情緒過大起伏,甚至大便用力洗澡進出冷熱房間的瞬間等等,都可能成為誘發腦中風、壓垮駱駝的那一根稻草。

     

    ◎ 圖片來源/光田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9成腦中風可預防!做對3件事輕鬆擺脫失能風險

    中風針扎手指放血有效?醫曝搶救中風1招最正確 這樣吃讓心血管回春

    阿公「腿中風」變黑又冰冷!醫師「這」療法打通血管免截肢,6種人常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