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凍甲,痛到人生走味!但並非痛就剪短 快學醫師護甲6招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3/24 12:24
  • 字體放大
  • 凍甲,痛到人生走味!但並非痛就剪短 快學醫師護甲6招

    凍甲是很多人的困擾,但醫師提醒不是把指甲剪短就好!一名50歲男性因修剪腳趾甲方式不當,產生卷甲合併甲溝炎的症狀,只要甲溝開始疼痛,就去找師傅修指甲,但是越修反而指甲越來越小片,每次指甲長出來越彎,越容易長到肉裡,變成惡性循環。

    看更多:走路腳趾會痛?小心「凍甲」找上門 矯正治療免開刀、復發率僅1成

     

    3症狀,小心凍甲危機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凍甲是因為指甲與旁邊甲溝反覆摩擦形成甲溝炎,造成紅腫疼痛,導致反覆性感染或肉芽組織形成。如果指甲周圍老是疼痛、指甲旁邊常常流湯或流血、指甲插入旁邊的肉(皮)的情況時,就要小心凍甲危機。尤其免疫力較差時,嚴重可能引起潰瘍,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看更多:只是修指甲 男星李易手指蜂窩組織炎 醫師說這兩個部位破皮最危險

     

    凍甲常見的發生原因很多,如1.穿不合腳、過緊的鞋子;2.不當的指甲修剪;3.先天性的甲面過寬;4.因反覆拔除指甲或過度修整;5.因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以及產生壓力磨擦甲床邊緣引發等。

     

    指甲修剪過短,小心甲溝炎

    蔡長祐說,凍甲初期看似問題不大,但未根治的情況下常常復發,讓人困擾不已。很多凍甲患者為了減緩腳趾疼痛,選擇將指甲修得更短,殊不知可能讓後來長出的指甲更彎曲,容易刺進周圍的皮膚,造成慢性甲溝炎。

     

    護甲6招

    正確的剪指甲方式,建議洗澡後進行,以平剪方式修剪,不宜剪過短要留白。另外,蔡長祐表示以下6招包括每天幫指甲撥肉,養成護甲好習慣,保持指甲健康。

    1.勿穿不合腳的鞋子

    2.避免激烈碰撞

    3.指甲要平剪

    4.保濕雙腳,塗抹乳液或足霜

    5.指甲周圍皮膚加強保濕,塗凡士林或指緣油,減少硬皮發生

    6.每天撥指肉,用手將指肉往外撥,幫助恢復彈性。

    看更多:凍甲好痛!別亂剪,1首歌教你預防保養6重點

     

    治療方法

    蔡長祐表示,甲溝炎依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除了拔除部分指甲,修剪過度增生的肉芽組織外,也可以透過使用指甲矯正器的方式治療。醫師評估後依據不同疾病成因,如灰指甲需搭配抗黴菌藥,厚甲需做甲面處理等,再輔以矯正器的治療,一般療程約需3-6個月左右。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