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孩「牙齒亂」不一定是長歪了!小心「1種疾病」影響臉部骨骼發育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06 17:38
  • 字體放大
  • 小孩「牙齒亂」不一定是長歪了!小心「1種疾病」影響臉部骨骼發育

    爸媽注意!小孩若齒列不正、一口亂牙,甚至是厚斗,不一定是因為牙齒長不好引起。一名7歲男孩小傑因牙齒凌亂及咬合有異常,被媽媽帶至牙科矯正,牙醫卻發現小傑是因為長期鼻塞,習慣張嘴呼吸,進而影響臉部骨骼發育。

     

    孩子睡覺「用嘴巴呼吸」多留意

    萬芳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黃筠涵表示,觀察小傑的鼻子有反覆搓揉的縐褶痕跡,且有輕微黑眼圈,經詢問發現小傑每天早上睡醒時會打幾個噴嚏,偶爾蹭一下鼻子,但之後就沒事了,上學期間也沒有任何不適,只是睡覺時常因鼻塞而使用嘴巴呼吸,因症狀不明顯,家長不以為意。

     

    但種種跡象顯示,小傑有過敏性鼻炎,後續進行過敏原檢驗,結果呈現為塵蟎過敏。黃筠涵指出,最近忽冷忽熱,門診高達一半以上的小朋友,都是因為過敏而求診,其中有過敏性鼻炎困擾者更是高達30%左右。

    看更多:「過敏性結膜炎」愈揉愈癢!正確點眼藥水很重要,1個錯誤別犯

     

    遠離過敏原!被單1周洗1次、少吃冰冷食物

    她表示,輕微未影響生活作息的鼻過敏,可從環境調整,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塵蟎、灰塵、二手菸或燒香味;另外,家中被單1周至少清洗1次,並以60~70度高溫曝曬。另外,也可補充益生菌或維生素D,最好少吃冰冷食物,也勿進行劇烈運動,以免讓病情加劇。

    看更多:這樣除蟎最乾淨!打噴嚏、氣喘、皮膚炎…元凶就是塵蟎!1法寶抗蟎兼除濕

     

    藥物治療:鼻噴劑+抗組織胺

    鼻過敏若過於嚴重而影響睡眠及學習表現,建議以藥物介入治療。黃筠涵說明,目前藥物治療以鼻噴劑及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為主,通常經過1個月的藥物使用,都可有效控制,待病情趨緩後,在醫師評估下,可降低用藥頻率。

     

    黃筠涵進一步提到,小朋友從出生到3歲的免疫系統都處於過敏易感期,大量接觸環境過敏原容易誘發出過敏體質,故此段階段可謂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她推薦讓小朋友攝取母乳,因母乳中含有最天然的抗體,能調節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國內外的兒科醫師更是一致建議,有明顯家族過敏史的小朋友在出生後應盡可能採取全母乳哺餵1年以上。

    看更多:幫助孩子長高,轉骨方吃對時機+生活4原則,「睡對時間」最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